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版纵深·关注冬交会冬交会缘何移师回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8:28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在京连续举办两届后,今年冬交会主会场迁回海口举办。而按原定计划,今年冬交会主会场继续设在北京,并且在前阶段已初步安排了冬交会的筹备工作。权威人士认为,改变举办地点并不是否认以前举办冬交会所产生的巨大正面效益。

  客商更集中

  冬交会主会场的举办地不是一成不变的。根据省内冬种生产安排和市场特点进行调整,是本次冬交会主会场迁回海口举办的最主要原因。

  10月8日,副省长江泽林对此表示,“达维”风灾后,灾后品种结构、植期出现重大调整。把冬交会主会场设在海口,有利于全国各地瓜菜运销商聚集海口,更好地了解我省冬种产业结构调整,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开拓市场,有利于我省的瓜菜运销出岛。

  根据省委书记汪啸风的指示,今年冬种瓜菜要实现面积、产量、效益超历史水平,以弥补灾害损失。只有通过与全国市场互动,才能保证我省今年达到这一目标。

  应对更从容

  “达维”重创海南,我省农作物受灾面积1155.18万亩,其中瓜菜受灾面积28万亩。一批提早安排生产的冬季瓜菜已全部被水淹没。从时间上推算,如在北京举办,冬交会产品很难保证,如在海口举办,产品准备更有主动性。

  前两届冬交会在北京举办,参会客商90%以上都是北京的坐地商,其余地区的客商较少。很多省市的客商也迫切要求今年冬交会在海口市举办,以便他们在海南更直接地与广大种养大户、企业面对面地洽谈,从而方便他们组织海南农产品运销。

  省农业厅厅长林玉权说,冬交会在海口举办,也有利于各市县集中更多精力和时间指导灾后生产和建设。

  移师并非否定

  根据具体情况改变冬交会举办地点,是为了更好利用冬交会品牌效应,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促进海南瓜菜产业的升级。冬交会移师回琼并不是否定在京举办的成效。

  江泽林介绍,1998年至2002年,5届冬交会连续在海口举办,海南的瓜果菜出岛量从1998年—1999年冬春的183.9万吨,跃升到2002年—2003年冬春的266.29万吨。2003年至2004年在北京连续举办冬交会后,海南瓜果菜出岛总量又在以前的基础上进一步跃升到去冬今春的343.91万吨。

  本报记者 邓建华

  作者:邓建华

  (来源:海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