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青岛11万老人守“空巢”占总数四成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8:31 胶东在线

  “空巢老人”占岛城老年人总数的四成以上!在10月11日老人节来临之际,市老龄办首次发布城市“空巢老人”调查报告,市内四区27.3万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因子女离开父母等原因在家独守的“空巢老人”就有11万人之多。如何使“空巢老人”安享晚年,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空巢”面临三大问题

  自从老伴4年前去世以后,68岁的李云康一直独居,两个儿子一个在北京,一个虽然在青岛,但只有在周末有空的时候才回来看看,平时大多是用电话联系。

  青岛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像李云康这样独守空巢的老人越来越多。市老龄办调研处战处长说,“空巢老人”是对60岁以上老年人不与子女共同生活而自己独立居住的一个形象称呼,是经济生活改善、家庭结构日趋小型化和人口高龄化发展的现代化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已成为不可回避的社会问题。

  女性“独守”更为突出

  市老龄办的调查报告显示,市内四区“空巢家庭”和“空巢老人”达到6.3万户和11万人,分别比2000年增加1万户和2.1万人;空巢老人占老年人总数的42.79%,比2000年增长了6.11%。

  “这一发展速度十分迅速,已大大超过全国30.75%的平均水平。”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统计数字显示,空巢老人具有文化水平低、一人户多、女性老人多的“一低两多”显著特征。老人不识字的占30.8%,一人独居的占61%,其中女性老人占75.5%。83%以上的“空巢老人”与子女的关系和睦,较差的仅占1.5%。

  “空巢”已成社会问题

  “儿女们各自成家立业,每月也都不少往家寄钱,邻居们也常夸奖我的孩子有出息。”家住错埠岭的崔奶奶对记者说出了心里话,回到家关上门,总是喜欢羡慕地听别人家团圆的欢笑声,“一想起孩子,就感到十分孤独”。调查数据显示,像崔奶奶一样感到寂寞孤独缺乏精神慰藉的“空巢老人”占25%以上。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心理素质会逐渐弱化,表现在风险承受能力弱、害怕孤独、情感脆弱、容易心灰意冷等心理症状,如得不到及时的排解和抚慰,便会导致一系列老年性心理及生理疾玻”战处长介绍说,“空巢老人”除面临寂寞与孤独问题外,还面临生活照料、经济收入低与医疗保障问题。

  据统计,51.9%的“空巢老人”月收入大多在600元以下,

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月均40~50元,一旦生病71.7%的老人一般不去
医院

  呼唤新型“居家养老”

  再过几年、十几年,独生子女父母步入老年人的时候,“空巢家庭”、“空巢老人”独居生活将是他们必须面临的挑战。在社会养老机构养老对中低收入的老人和家庭来说仍然是巨大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老人的“恋家”情结太深,如何解决“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呢?

  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指出,让“空巢老人”留在家庭和社区,由社区为老年人提供如同养老机构在日常生活照料方面提供的廉价、优质全方位服务的“居家养老”方式,集中家庭养老与机构养老的两方面优点,既减轻了老年人及家庭的经济负担,又节省了福利资金,是顺应我国当前“未富先老”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国情的社会养老模式。 (记者谷朝明)责任编辑:王大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