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专女生为打工群体传授生殖保健知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8:45 胶东在线

  

中专女生为打工群体传授生殖保健知识

  张姗(中)正在向打工者传授生殖保健知识

  “今天,我们关注的话题是生殖健康与艾滋病的防治。”昨天,当即墨市第二职业中专2003级综合班的女生张姗站在一家制衣厂的办公室内,向在场的40多名外地打工青年讲
解生殖健康知识时,在场的男性打工者不禁目瞪口呆,而女性打工者则羞得不敢抬头。“这是我们‘青春1+1健康社团’首次走向社会,打工者的反应有些冷淡,但我们要坚持下去。”看到眼前这一幕,张姗心里自有主张。

  校园里的新闻人物

  一个月前,早报报道了张姗代表山东省参加了由联合国卫生组织和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举办的“中国青年网络”活动,并组建成立“青春1+1健康社团”,通过授课、电话咨询、网络解答等方式,专门向全市中学生朋友们介绍有关艾滋病预防以及性生殖健康等方面的知识。报道刊发后,张姗顿时成了新闻人物,新华社、省电视台等多家中央、省市媒体转载了此事,众多在校大学生和中学生以及外来务工人员纷纷通过QQ向张姗了解有关生殖健康和艾滋病防治的内容。“我真有些应接不暇了。”张姗笑着对记者说。

  不能忽视打工群体

  一个月过后,张姗将自己收到的信件和咨询内容做了一个简单的分类,结果发现在众多咨询人中,年轻的外来务工人员所占的比例最大,而他们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是如何紧急避孕。“这些来找我咨询的外来打工者,他们和我都是同龄人,我通过向他们讲解相关的知识时发现,他们非常缺乏生殖健康的知识,因此不能忽视了这个群体。”张姗说,正是出于这个目的,她决定在外来务工者当中搞一场讲解相关知识的讲座,第一堂课,张姗选在外来务工者较为聚集的一家服装厂内。

  由尴尬到主动提问

  昨天中午,上课的时间到了,张姗走上“讲台”,但当她拿出一只安全套时,在场的打工者全都惊呆了,当张姗现场邀请一名打工者现场说明安全套怎样使用时,男性打工者瞠目结舌不敢回应,女性打工者则羞得不敢抬头,“现场的气氛尴尬极了,我只得换一个话题,用活泼的语气介绍了安全套的使用方法,慢慢地,现场的气氛开始变得活泼起来,一些打工者主动举手,询问了有关青春期保舰防止性骚扰、安全避孕等问题。”张姗说,上课结束后,不少打工女青年将张姗拉到身边,说起了“悄悄”话。

  普及性知识很重要

  “我在讲座后发现,许多来到城里工作的外来打工妹很少懂得性保健知识。”昨天,张姗对记者说,不少打工妹由于缺乏相关的知识,经常把妇科疾病当作性病来看待,或是羞于启齿延误了治疗,或是找到“江湖郎中”治疗,加重了病情。“只可惜我现在所学的医学知识还太少,不能全面系统地向打工妹们介绍这些方面的知识。”张姗说,她已经准备学习有关妇科、泌尿科方面的知识,来解答青年朋友们的疑问。(记者徐勇摄影报道)责任编辑:王大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