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邮政:市民生活“好帮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8:47 解放日报

  今天是第36届世界邮政日。家住杨浦区控江路的王大妈由衷感叹:上海邮政真是她的生活“好帮手”,缴电费、买保险,甚至连为儿子订机票邮局都能帮她办。与王大妈有同感,邻居张先生说,“十一”黄金周他们全家去国外旅游,家里订阅的《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等10多份报刊全部由邮局托管,前天他一到家就有投递员送上门来。

  如今,邮政的角色已不仅仅是送信送报,其服务领域正在不断拓展:假日邮件报刊
托管、拆迁转邮、20个城市80种畅销报刊速递、19个国家国际邮政汇兑、为“三农”服务、帮企业找“婆家”……上海人越来越信赖邮政服务。据统计,去年上海市邮政局累计处理函件业务量达8.24亿件,相当于每个上海人年均拥有函件量达51.5件,列全国之首。

  邮政的速度,越来越快。从今年8月1日起,中国邮政以北京、上海等10城市为中心,对全国27个省(区、市)138个城市的640种畅销报刊实施提速,上海市邮政部门迅速调整网络,启用新的报刊处理中心,使上海涉及周边20个城市的80种畅销报刊以最快速度送到订户和零售点。上海邮政还扩大了特快专递“次日递”的服务城市,新增北京、天津、广州、深圳、东莞、珠海、中山、佛山等城市指定市区部分的特快专递邮件,承诺次日上午11时前投递收件人;还开办上海至部分欧洲城市、新加坡和大阪限时递业务,承诺未达公布时限标准,由收寄邮局向寄件人退还邮件资费。

  邮政的网络越来越广。随着跨越国界的汇款需求越来越多,邮政部门国际汇兑业务已开通了日本、芬兰、意大利、比利时、瑞士、巴西、韩国、法国、西班牙等19个国家。在发展国际网络的同时,上海邮政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郊区农民,绿衣使者为农民兄弟送起了农副产品。每当收获季节,南汇水蜜桃、崇明金瓜、嘉定马陆葡萄等农副产品,通过邮政网络、物流配送,源源不断运进市区,邮政储蓄更成了农民的“钱袋子”。

  邮政的服务越来越细。市邮政局承担了全市260万离退休人员中的134万人员养老金发放,月发放金额达12亿元。在养老金集中发放日,增派人员在现场负责指导离退休人员存取和查询,在营业大厅为年老体弱的人员安排了座椅,放置了老花眼镜等老年用户所需的用品,特别在盛夏高温时节,为老年人提供茶水等,从细微处着手方便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上海邮政同时还配合社会保障部门及相关委托单位开发了各类代发、代缴等延伸业务,如代发代缴小城镇社会保险费、代缴工伤保险费、代缴生育保险费等,拓展了代发养老金账户的服务功能,为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发挥了作用。

  本报通讯员 胡诗云 本报记者 陶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