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金周不再是旅游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8:47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合肥10月8日专电(记者 熊润频)1999年,我国开始实行五一、十一长假政策,从此,黄金周掀起的假日经济热成为我国经济生活的新亮点,黄金周出游也成为惯例。然而,从今年五一开始,越来越多人们选择“不出门过节”的度假方式。与此相关,国内游七年来首次降价,历次黄金周票源紧张、票价暴涨的铁律被改变,酒店入住率降低,旅行社效益下滑,竞争激烈,不少人惊呼:黄金周,是否已经走到“七年之痒”?

  “三个大人带一个小孩,黄山四日游,旅行社从中得到的毛利是74元!除去房租、员工工资、广告费及税费、水电费等开支,旅行社从黄金周得到的利润几乎为零。”今年十一黄金周,合肥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这样诉苦。

  曾经风光无限的旅行社,如今却告别“黄金时代”,走入“微利时代”。而其中,出游市民减少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事实上,从今年五一黄金周开始,不仅传统的“快餐式”、“牧羊式”的旅游方式正被越来越多的自驾游、农家游、探险游、市内游等“个性化旅游”所取代,而且,旅游,也已经不再是国人度假的唯一选择。多样化和理性化的度假方式越来越受到人们青睐。

  在经历了七年十多个“金光灿烂”热火朝天的黄金周之后,人们对黄金周七天假期的思考趋于理性。人们不再蜂拥出游、“赶集”式度假,也不再盲目跟风或是购物,而是把“黄金周”看成工作和学习间歇中的长假,从适合自身的角度出发,自由安排、有效利用时间,理性消费,充分品味现代社会带来的精神和物质双重享受。这表明,中国人的度假方式正在转型升级,趋于成熟。

  而多样化的黄金周度假方式,能起到分流人群,缓解消费“井喷”的作用。一方面,休闲、运动、充电式的度假使部分人群不出家门过节;另一方面,自驾游、农家游、探险游、市内游等“个性化”的出游方式,避开了旅游高峰,往年黄金周里的交通拥堵、景区、酒店人满为患的混乱状态能得到有效避免,旅游环境也能得以改善,在家消遣的自得其乐,在外旅游的也不再“花钱找罪受”。

  中国人度假方式的转型升级使黄金周面临“七年之痒”境地,其直接后果就是造成旅行社行业优胜劣汰的激烈竞争。对“火”了这么多年的旅游业来说,是否也意味着,需要重新全面地考量市场和大众心理,对黄金周进行新的定位,才能将黄金周的“金光灿烂”进行到底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