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假日加班猫腻多 南京五成以上企业逃欠加班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8:4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根据南京市劳动部门日常接待受理投诉情况,半数以上的企业曾存在不支付或不按规定支付劳动者加班工资的违规行为。十一长假刚过几天,晨报维权热线86852820就陆续接到有关加班工资的投诉,更有劳动者工作六年下来没拿过一分钱加班费。

  工作六年没拿过加班费

  武先生下岗以后应聘到一家物业公司当保安,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休息一天,工资只有600元,还没有达到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上班六年来,每周六都是免费上班,上次因为送孩子参加中考请了一天假,结果被倒扣50元钱,他打进晨报维权热线也只是为了诉诉苦,发发牢骚,该干的工作还是要继续干下去。说什么也不肯留下电话号码,便挂了电话。

  半数以上单位存在违规

  “逃避加班费的违规行为还是很普遍的”,南京市劳动监察部门一位负责人介绍,劳动者维权投诉主要以工资投诉为主,其中加班工资投诉占有相当一部分比例,特别是法定假日过后,加班工资投诉就会大量增加,根据上一年的投诉情况看,全市半数以上的企业存在不付或不按规定支付加班工资的行为,主要集中在餐饮、物业以及服装生产等行业。这位负责人还说,一些劳动者权益受到侵害往往都不知情,一位商场营业员就打过电话咨询,单位实行两班倒工时,每天工作8小时,国庆期间刚好轮到上班,单位一直解释是正常工作时间没有加班费,这已经侵害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假日加班工资猫腻多

  按照规定,国庆长假中,用人单位凡在1日到3日期间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不得安排调休。可实际上,用人单位总是以各种借口和理由逃避加班费。例如,单位自定加班费,物业公司普遍存在此情况,一般假日加班每天50元,而按照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计算,最低加班费应为88.9元;调休抵冲加班费,一些商场和餐饮单位经常采用这类方法,等业务旺季一过,就安排员工休息抵冲加班工资,这种做法显得不合规定;过节费抵冲加班工资,一些单位国庆期间会发放过节费也就不会再发加班费,而过节费与加班工资完全是两回事,不能相互抵冲。另外,一些单位还经常采用计算基数偏低、轮班轮岗等形式逃避支付加班工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