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积金区县管理部全面建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8:51 天津日报

  组建18个管理部2个分中心管理模式发生重大转变张新民王灵萍陈克营

  本报讯(记者张新民通讯员王灵萍陈克营)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河西管理部和红桥管理部昨天开业。至此,全市18个区县管理部和大港油田、铁路两个分中心已全面建立。这同时标志着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由委托银行管理模式向中心直接管理模式调整的全面完成。

  各区县管理部和分中心主要职责是,负责住房公积金政策的宣传推动及组织落实;负责本区域或行业内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存登记和账户设立、住房公积金单位账户和个人账户信息的变更登记、月缴存额调整登记、单位账户注销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转移及个人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的承办;负责记载住房公积金单位明细账和个人明细账;负责本区域或行业内住房公积金催缴、住房公积金行政执法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回收工作。

  分中心、管理部成立以来,为方便广大缴存单位和职工,积极创新技术手段,为广大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政策咨询和业务办理的全方位服务。

  网上服务:公积金管理中心推出了网上缴存业务和网上查询服务。单位可申请通过住房公积金缴存专网办理单位住房公积金的汇缴、补缴、转移和月缴存额调整业务,并且提供单位账查询功能;职工个人可通过住房公积金网站查询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信息。

  另外,在年度缴存比例调整工作中,实行网上审批,实现了“当时申请、当时审批、当时办结”;在月缴存额调整工作中,开发编制了“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调整程序”,并免费发放给单位,无需单位手工计算和填写业务表册,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提高了工作效率,将办事时限从10个工作日缩短为6个工作日。

  上门服务:提出“专人专户”管理理念,管理部指定工作人员与单位建立直接联系的网络化管理模式,对辖区内单位进行上门政策宣传、业务辅导、疑问解答、跟踪走访、征求意见等日常服务工作。今年1至8月份,各管理部深入1241个单位开展政策咨询和业务服务,促进247个单位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664个单位补缴了欠缴的住房公积金,促进补缴往年欠缴的住房公积金2.3亿元,切实维护了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

  主任接待日:各管理部设立“主任接待日”,公布管理部对外咨询及投诉电话,管理部主任现场接待和及时解答来访职工的咨询和投诉,为职工信访开通了绿色通道。

  预约服务:各管理部通过预约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对集中业务实行预约制度,单位经办人员可事先与管理部预约办理业务时间,减少了缴存单位办理业务的等候时间,同时也保持了分中心、管理部的良好工作秩序,达到了双赢的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