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为欧洲发射的科研卫星未能进入预定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9:20 桂龙新闻网

  俄罗斯航天兵8日晚上发射的“轰鸣”轻型运载火箭因第一级和第二级火箭未能分离,导致火箭搭载的欧洲“克里塞特”科研卫星没有被送入预定轨道并与地面失去联系。

  俄罗斯赫鲁尼切夫航天中心总裁梅德韦杰夫介绍说,“轰鸣”轻型运载火箭8日晚上发射后,火箭“微风-KM”推进器上的控制系统未能正常工作,使得火箭发射6分钟后二级运载火箭没有与一级运载火箭分离,未能将卫星送入预定的720公里的极地轨道。

  俄罗斯航天兵副总司令格罗莫夫中将说,俄航天专家认为卫星与火箭推进器一起坠毁在北冰洋接近北极点的林肯海,这一水域是“轰鸣”中型运载火箭第二级火箭的预定坠落地点。他说,卫星坠毁在这一水域不会造成环境污染。

  这次发射所用的“轰鸣”轻型运载火箭为二级火箭,长28米,直径2.5米,起飞重量为107吨,由俄赫鲁尼切夫航天中心在俄RS-18洲际弹道导弹(北约称为SS-19洲际弹道导弹)的基础上研制而成。

  此次“轰鸣”运载火箭的发射是莫斯科时间8日19时02分(北京时间23时02分)在位于莫斯科以北约900公里处的普列谢茨克发射场进行的。它是“轰鸣”运载火箭自1990年以来进行的第七次发射,以前的发射全部成功。俄联邦航天署在这次火箭发射事故之后立即宣布,在事故原因彻底调查清楚之前停止所有“轰鸣”运载火箭的发射。

  来源:新华网选稿:见习编辑黄皓作者:魏忠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