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书包重达9.6公斤 天津中小学生颈椎病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9:5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发据新华社天津10月8日电(徐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介绍,“十一”黄金周期间共有200多名中小学生到该院颈椎病门诊就诊,一名15岁少年的颈椎病变竟比六七十岁的老大爷还要严重。

  据天津市康复医学会副理事长刘道矩教授介绍,目前天津有的初一学生书包重量已经达到9.6公斤,而他们颈部能承受的重量仅为5公斤,孩子们的脖子已经被沉重的书包
压弯了。

  天津市康复医学会、磁医学研究会近日联合对全市初中及小学生所背书包进行了实地调查,发现一年级小学生的书包重量在3公斤左右,到了小学六年级书包重量就增加到6.5公斤左右,到了中学一年级更达到惊人的9.6公斤,高中毕业生的书包重量还会有所增加。

  这两个组织还对天津市两所中学初三、高三年级学生的颈椎进行了检查,结果发现70%的学生颈椎的正常生理曲度消失,50%的学生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颈肩疼痛等症状。更为严重的是,这些正处在发育阶段的青少年,颈椎病变随着年龄的增长,病理变化也越来越重。刘道矩表示,对于这些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孩子们来说,他们颈部所能承受的重量应该在5公斤左右。

  天津市国庆期间就诊的200多名孩子中80%都是初中一、二年级的学生。孩子们每天背着沉重的书包,日久就会引发颈肩肌群、椎间盘组织的炎症、水肿及颈椎骨骼排列失稳。更重要的是,青少年颈椎病病变不但损伤颈部,还会引发颈椎之外的组织、器官损伤,如头痛、眩晕、记忆力减退等。

  据刘道矩介绍,超负荷的学习、不当的姿势体位、缺少颈椎保护知识、背沉重的书包等因素,已成为导致青少年颈椎病的直接因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