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位普通农民的长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9:52 宁夏日报

  2002年4月,山东媒体有这样一则消息:4月18日,宁夏青年农民郭学平“保护母亲河”环保宣传到达山东滨州。从黄河源头巴颜喀拉山直到黄河入海口,然后从长江入海口逆流而上直走长江源头……

  3年多过去了,郭学平走到哪儿了?请看最近沈阳市媒体的报道:“8月7日,宁夏青年郭学平在沈阳市骑着自行车沿浑河岸不停地拍照,并用捡拾白色垃圾、回收废旧电池的行动
,感动着周围的人。他在浑河岸边为我市市民进行了精彩的保护母亲河环保宣传……”

  不足一米七的个头,黝黑的面孔,身着绿色迷彩服,身背插有五星红旗、写有“爱护母亲河”字样的背包,怀揣打工积攒的全部积蓄,从黄河源头沿母亲河一路走来……”

  生长在盐池县高沙窝乡马场村的普通农民郭学平,今年30岁。刚过去的4年,可谓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可是郭学平把它交给孤单、寂寞、困苦、危险,甚至死亡。让我们借用各地媒体的话,匆匆浏览一下他最近12个月的行程:

  2004年8月10日郭学平抵达宝鸡市;8月12日,“黄河之子”在陕西岐山街头捡垃圾;10月11日宁夏小伙到达贵州省晴隆县;10月17日“环保勇士”来到了无锡;12月16日,环保志愿者郭学平只身骑车来到了祖国大陆最南端徐闻;2005年4月5日,郭学平骑着一辆破旧的摩托车缓缓地停在甘肃兰州的亲水平台旁边;4月29日,宁夏环保志愿者历经长途跋涉来到新疆乌鲁木齐;6月1日,环保勇士风尘仆仆地来到山西太原古交市;6月30日郭学平抵达河北省泊头;7月7日“黄河之子”抵达天津塘沽;7月12日,退伍兵郭学平来到唐山抗震纪念碑前为路人发放环保宣传材料;7月18日,“环保勇士”抵达秦皇岛;7月23日,“痴心”环保志愿者来到锦州;8月7日,“环保勇士”到达全国第28个省会城市沈阳……

  历时4年多,只身3万里。是什么支撑着青年农民郭学平进行一场孤独的“长征”?不为别的,只为母亲河。

  1994年,当兵入伍来到兰州军区某部队的郭学平,在部队驻地陕西华阴县看到秦岭秀美的风景,良好的生态环境,内心产生巨大的震撼。因为他的家乡全部都是沙土地,很多地方由于生态环境恶劣,乡亲们连水都吃不上……这成为他心底永远的痛。在部队服役期间,每当战友谈及环境方面的话题时,他的心情都显得异常沉重。“家乡的村民为了眼前的利益乱砍树、乱拔草,水土流失现象非常严重,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子孙后代还怎么在这里生存?”从那时起,一个想法就开始在郭学平脑海海萦绕:“徒步黄河,走长江,宣传保护母亲河,宣传环保。”

  1998年,郭学平退伍回到家乡,他放弃了诱人的工作,抓紧时间实施“粮草先行”计划———打工挣钱,为“长征”作准备。3年后,有了近3万元的积蓄,25岁的他不顾家人的反对和战友、乡亲们怀疑的眼光,怀揣着一份对绿色的渴望,于2001年7月1日义无反顾地背上行囊出发,开始了他的壮举。

  郭学平采取徒步,骑自行车、摩托车的方式,从黄河源头的巴颜喀拉山顺流跋涉到黄河入海口,又从长江入海口逆流而上直至长江源头。一路上考察城市、农村的环境状况,采集资料,到学校、企业宣传环保知识。3万公里行程,一路坎坷艰辛可想而知。

  饥一顿饱一顿,他经常以压缩饼干充饥,骑坏了4辆自行车,摩托车修了又修。招待所、百姓家、桥墩下、广场、车站、公园、荒山,他都曾住过。期间屡遇艰险,还曾数次被狗咬伤,一路上被抢劫5次,曾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一次,在山西吕梁地区的黄河边上,为了拍摄一家造纸厂乱排污水的镜头,他被6名壮汉打昏,并丢弃野外,500多张照片被毁。当他奇迹般地苏醒过来,发现随身的东西已经全部丢光。无奈之下,他一路讨饭回到家乡,结果内衣已经与伤口长在了一起,右眼由于化脓几近失明。在云南砚山,他被汽车撞入山沟,肇事车辆逃逸。他自己走了几十里山路才找到医院,止血包扎。5次被劫经历,使他丢了6台照相机。行程中的寂寞、饥饿、危险自不必说,还有来自别人的不理解、嘲讽,甚至还遭遇歹人的抢劫。虽然屡遭挫折,但他矢志不渝,坚强的意志和必胜的信心使他坚持走到今天。

  郭学平走遍了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他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呼唤更多的年轻人从身边小事做起,保护家乡的母亲河。他每到一处都要在山区学校搞环保讲演、图片展览,在市场发放布袋,到公园、街路、景点义务捡垃圾。他怀揣着“我以我心荐轩辕”的崇高理想和情操,用自己的行动,呼唤更多的人共同关注人类生存的家园。值得庆幸的是,每到一处,他都得到了当地政府和新闻媒体的支持和关注。一面写有“爱护母亲河”字样的旗帜上,加盖有近200余个地方邮戳和地方团委、环保局的印章。

  在新疆,郭学平应邀给幼儿园的孩子们上生动的环保课。他的行动深深感动了乌鲁木齐人,新疆银星物业、蓝天热力站对其进行了赞助,沙依巴克区环保局为其安排了食宿,并将他破烂不堪的摩托车送到维修点进行全面检修,以支持他走完剩余艰难的路程;在今年“六·五”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他途经山西省临县、岚县等地来到古交,在古交市金牛大街上宣传时,他弯腰捡起了路边的烟头,放在了垃圾箱里,在古交三中作了以“关注环保,保护母亲河”为主题的报告;在兰州黄河岸边,有市民还怀着崇敬的心情与他合影;无锡团市委亲切接待了这位来自西北的热血青年,在郭学平随身携带的签名本上,写下了“挥洒绿色清水、营造绿城清水”的寄语。

  每到一地郭学平先从身上取下近30公斤重的背包,然后取出一沓画册开始了他的宣传:“看这张,树上挂满了塑料袋,这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遇到抢劫,丢啥我都不怕,就怕丢掉我拍的照片,那些可是我的命根子啊!”一路上,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把照片邮寄回家,他笑言,“这样就不怕照片遭遇不测了。”

  4年来他在家的时间总共不到两个月,瘦了10多公斤,花完了所有的积蓄,许多人说他“脑子有病”。“你图个啥呢?”有人问。“有时候走在路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吃不上,喝不上,我也问过自己究竟图个啥,可是想到自己的行动可以唤起一些人来关注我们的家园,保护我们的母亲河,我这心里就踏实多了。”

  谈到未来的计划,郭学平说,今年年底,他走遍全国的环保宣传活动就结束了。然后他准备徒步穿越可可西里,在那里用半年的时间义务看护藏羚羊,然后转回自己的家乡宁夏承包荒山种树,再建立一个养鸡厂。最重要的是,他要用自己从各地收集的各种环保图片办一个生态环境摄影展,将自己4年多来的所见所闻及学到的环保知识宣传给父老乡亲及来家乡游玩的游客们。“这辈子,我不会停止宣传环保!我觉得,坚持比什么都重要。”他说。(武立真/文)新闻来源:新消息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