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3亿抗旱 今年因洪灾死亡人数减少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0:30 桂龙新闻网

  今年全国主汛期基本结束。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全国31个盛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发生不同程度洪涝灾害,因洪涝灾害死亡1292人,比上世纪90年代以来每年平均死亡人数减少一半以上。同时,旱灾损失得到有效减轻,全国耕地受旱面积及人畜饮水困难程度均小于多年平均水平。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汛期,我国珠江流
域、福建闽江、淮河干流、辽河流域的浑河、太子河等发生了较大洪水和大洪水,其中珠江流域西江中下游发生了超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长江支流汉江、黄河支流渭河发生了较为严重的秋汛。湖南、黑龙江等省发生了严重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到目前为止,今年有8个台风或热带风暴在我国东南、华南沿海登陆,给福建、浙江、海南、安徽等省造成严重损失。

  截至10月8日的统计显示,全国农作物洪涝受灾面积16171千公顷,成灾8294千公顷,受灾人口21066万人,死亡1292人,失踪332人,倒塌房屋122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558亿元。

  记者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截至目前,今年中央安排特大抗旱经费3.05亿元,支持各地抗旱。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全国的旱情有三大特点:一是“两南一北”旱情重。二是人畜饮水困难突出。三是今冬明春抗旱形势严峻。今年全国汛情呈现四大特点:一是汛情来得早。二是洪水量级大。三是山洪灾害频。四是台风危害重。

  来源:经济日报选稿:见习编辑黄皓作者:李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