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风肆虐后游客不减 海南旅游保持历史高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0:5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10月9日海口消息(记者 朱林)随着十一长假的结束,“旅游黄金周”也缓缓拉上了帷幕。今天记者从海南省旅游局获悉,今年十一长假期间,海南全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8.11人次,比接待人数创历史纪录的2004年“十一”黄金周增长0.4%,在罕见的台风大载荷其不利因素影响下,继续保持历史高位。

  主要指标继续保持上升

  根据海南省旅游局公布的数字,“十一”黄金周期间, 2005“十一”黄金周期间,海南全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8.11人次,同期增长0.4%。海南全省机尝港口进出港旅客为34.32万人次,比2004年同期增长0.16%。黄金周期间,海南两大国际机场的进出港航班人数为:美兰国际机场13.68万人次,凤凰国际机场5.9万人次。在游客人数几乎未增长的情况下,全行业效益显著上升。全省实现旅游收入4.15亿元,同比增长8.56%。

  准备充分,秩序良好

  今年海南遭受了32年不遇的台风“达维”的袭击,全岛损失十分严重,多处公路被洪水冲毁,海南电网还一度崩溃。台风过后,海南旅游业迅速投入灾后自救,在很短的时间内恢复了旅游接待能力。由于措施得当,准备充分,海南旅游在整个黄金周期间秩序井然。海南省旅游局副局长陈耀表示,在整个黄金周期间,游客对“十一”黄金周海南旅游秩序和旅游服务质量普遍反映良好,海南全省无一起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游客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数量为零。

  引导得当,海南自驾游火爆

  十一”黄金周期间,海南旅游出现了一个新的亮点就是自驾游升温迅速,大有火爆之势。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根据统计数字显示,海南省进岛车辆同比增长29.56%。岛内旅游自驾市场全面升温,租赁市场一度出现“一车难求”的场面。10月3日,在著名的海南南山景区,不仅所有的停车场出现饱和,而且自驾车和旅游车停在景区外主干道延伸1公里之远。根据三亚“任我行”等自驾车租赁公司反映,黄金周期间该公司自驾车的租客多数为本省人,而租赁的客从整体上看已经是遍布全国各地。广东、广西等邻近省份游客直接开车到海南旅游的态势已经颇为壮观,邻近港口的文昌市已经借助自驾游的地理优势慢慢登上了海南旅游收入第三的位置。

  部分问题待解决

  自驾车、散客旅游服务体系亟待建设。近几个黄金周海南省自驾车、散客旅游增长迅速,但海南对自驾车旅游者的配套服务还有待改善。游客反映,高速路旁有的加油站加不上油,自驾车停泊服务业跟不上。必须将自驾车营地或汽车旅馆等建设尽快提上议事日程,并制定自驾车旅游管理法规和标准,为自驾车旅游者提供规范的道路标识、停车场和加油站等,争取在全国率先建成较为完善的自驾车旅游服务体系。

  彰显个性的“自由行”、“自助游”要加强规范和引导,重视新的旅游安全因素问题。10月2日,海南大学8名学生和5名游客自行组织攀登五指山,因迷路而陷入困境。今后,有关景区要将自行组织探奇游、探险游游客的教育和引导纳入管理的内容,以保证旅游的安全有序。

  另外,黄金周期间仍有个别“黑导”带团,极少数旅行社、导游、司机降低服务标准,强行加点、改变行程甚至甩团,需要引起各有关方面的继续重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