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六”发射中心进入高等级戒备状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1:14 汉网
  北京航天城、总装备部和酒泉航天城10月8日传出的诸多消息表明,10月12日是“神六”最有可能的发射时间,各方都在为“神六”在这天升空做准备。

  传宇航员低调出征

  10月8日清晨,记者一早就来到中国北京航天城附近蹲守,大约9时左右,一列10辆车车队驶出航天指挥中心,其中包括载有礼仪兵模样的大客车。航天城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说,这便是宇航员出征的车队。千里之外的东风航天城内一位基地工作人员也透露说,三组6名宇航员将于8日从北京出发。

  为此,记者8日晚再度探营圆梦园。一天前,这里还没有卫兵把守,只是院子里多了几辆神秘的军车,晚上圆梦园里的路灯亮着,问天阁大厅里的灯亮着,楼上房间里的灯都是熄灭的,消毒似乎还没有完成。但当晚不一样了,这里开始有卫兵把守,任何无关人员刚想接近便有哨兵查问,知情人士透露说,“问天阁”里已经做好了让宇航员入驻的全部准备。

  发射时间指向10月12日

  8日,记者从酒泉东风航天城、总装备部刚刚造访过东风航天城的高层人士那里得悉,一切的工作都为“神六”12日中午前发射升空做准备,而东风航天城里的消息是,10日后将对无关人员进行清理,且10月14日航天城重新开放,因此,发射时间肯定是在这期间,而各方相关人士的消息都证实12日的可能性最大。

  记者在东风广场上倒是没有感受到紧张的气氛,仍看到有人在舞剑,还有人在跳舞,但这却以中年女性居多。基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现在好多部门在加班。为此,记者前往神舟宾馆和飞天宾馆探营,上了神舟宾馆的二楼,房间门口都写着屋内住的人的名字,看到了袁家军和戚发轫的名字。

  袁家军,神舟飞船总指挥,全国青联常委,第十一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2000年4月,任神舟飞船总指挥,先后指挥了神舟二号、神舟三号飞船的成功发射。

  神舟宾馆住的大部分是试验队的人,比如袁家军的屋子门上就贴着试验队的说明。袁和戚都是一人一间屋,但也有的是两人一屋,有的是三人一屋。试验队的门上条子统一是蓝绿色的,上面还有火箭的图案。试验队之外的条子是白色的。记者试着敲了门,没人。

  前两天来的时候,宾馆外还有三五人走在一起,大部分是试验队的,吃完饭在散步,但现在已经看不到散步的人了。

  接着记者又到了飞天宾馆,同样没有看到更多的人,因为大家都在加班中。

  发射时间临场应变

  记者7日从甘肃省气象台得知,近两天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天气晴朗,气温在3℃-20℃之间,应该说是一个比较适宜火箭升空的天气。但该气象台的一位专家称,接下来几天酒泉的天气很难预料,因为两天后甘肃南部、西部的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多云转阴,局部有阵雨的天气,现在这股气流到底对酒泉会不会产生影响还不好说。专家解释说,如果发射当日酒泉地区有大风、阵雨等恶劣天气,肯定是会将发射时间往后推延的。

  基地进入高等级戒备状态

  随着发射日期的日益临近,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发射基地也进入了高等级的戒备状态,使记者的采访进行得异常艰难。

  担当本次“神六”发射任务的基地距酒泉市区有3个多小时的车程。在距核心发射区38公里处,设立了承担警戒任务的哨所,没有通行证的车辆和个人一律被哨兵挡在外面,拒绝入内。出于保密角度考虑,哨所同时对准许进入的非工作人员进行了严格的检查,任何摄录设备均不准带入航天城,包括有拍摄功能的手机以及未受邀请的新闻媒体记者的采访设备。

  据恰巧路过此处的一位通勤车司机告诉记者,连日来,各地媒体记者纷纷赶来酒泉,希望获准进入卫星发射基地采访并拍摄,但大多数均被拒绝入内,无奈之下,这些记者只好徘徊在酒泉市区,寻求各种途径以求得到批准。

  即使得到许可进入的记者,其采访拍摄行为也要受到严格的审批,一些“违规”的记者甚至被取消了采访资格,被警卫驱逐。

  征得上级部门许可,记者顺利通过了哨所,但被明确告知:“不得擅自拍摄、采访”。当晚,记者被安排在了指定的住宿地点。待工作人员离去后,记者曾试图近距离一睹“神六”风姿,但核心发射区外围每隔10米就有哨兵定岗执勤,戒备更是森严。

  当晚,记者在招待所内和几个先期到达的各地记者交流中获悉,在发射基地,就连用手机通讯或者无线上网,都会受到严格的监控,任何涉及有关此次发射任务的话题,在未得到主管部门的许可下,禁止与外界交流。就在记者赶到基地前的几个小时,已经有3名外省记者因使用手机通话和无线上网被收回了通行证,送回了酒泉市。

  特约记者10月8日发自北京、酒泉“神六”研究费达200亿元

  《重庆晨报》报道身为国家八六三计划航天领域专家委员会顾问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姜景山谈到神舟六号的特点时表示,这次升空研究花费达200亿人民币。

  而飞行轨道和神舟五号基本上一样,将进行的研究包括生物、材料及微重力实验等。他说:太空的环境与地球很不一样,我们这次做的实验也比较简单,主要是让火箭把材料带上天去,再拿回来看看结果。

  功能进步 结构微调

  “神六”轨道舱成重要看点

  《瞭望新闻周刊》报道按计划,在此次绕地飞行中,“神舟六号”的轨道舱与返回舱分离后,还将继续在轨飞行,进行一系列科学实验。同时还能作为未来空间交会对接的一个目标飞行器。

  “神舟六号”的发射将是对我国“多人多天”载人航天技术的一次考核,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一期工程即将结束,也为下一步载人登月探测打下必备的基础。

  “神舟六号”飞船的设计重点是优化全船配置,减轻结构重量,合理安排新增设备在轨飞行工作模式,保证飞船的能量平衡,进一步提高飞船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据悉,“神舟六号”飞船由轨道舱、返回舱、推进舱和一个过渡段组成。其中载人的返回舱是航天员在发射、返回和驾驶飞船时呆的地方,而轨道舱则是航天员工作和休息的场所,且是重要看点。

  轨道舱位于飞船的前部,其外形为两端带有锥角的圆柱形,在两侧各装有可绕单轴旋转的太阳电池阵,在外部还装有太阳敏感器和各种天线等。

  轨道舱内装有船上各分系统为飞船自主飞行和留轨飞行工作所需的设备及有效载荷,有效载荷包括用来进行空间环境观测的各种仪器、对地遥感器和空间天文等设备。这些设备分装于轨道舱内两侧,中间可作为航天员在太空中的生活空间。作为航天员的“太空卧室”,轨道舱的环境很舒适,舱内温度一般在21±4摄氏度。

  从“神舟”一号到“神舟”五号
“神六”发射中心进入高等级戒备状态(组图)
  1999年11月21日,我国发射的第一艘试验飞船“神舟”号在完成了空间飞行试验后成功着陆。
“神六”发射中心进入高等级戒备状态(组图)

  2002年4月1日,“神舟”三号飞船准确降落在内蒙古中部地区,我国载人航天第三次飞行试验获得圆满成功。
“神六”发射中心进入高等级戒备状态(组图)

  2003年1月5日,中国2002年12月30日凌晨发射升空的“神舟”四号飞船在预定区域着陆,顺利回收。
“神六”发射中心进入高等级戒备状态(组图)

  2003年10月16日,“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在内蒙古主着陆场成功着陆,返回舱完好无损,杨利伟自主出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