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给出一个最精准的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2:08 新闻晚报

  20个点给珠峰量身高

  今天上午10点,国务院新闻办正式对外公布珠峰高度:岩石面高度为8844.43米,冰雪层厚度为3.50米,误差±0.21米。这是继1975年我国首次完成珠峰高度测量后,第二次对珠峰高度进行精确测量。

  今早,记者采访了主持此次测量的陕西省测绘局第一大队重力测量组组长施仲强。

  30年后,珠峰的高度精准了

  1975年,中国首次对珠峰测量高度,得到数据8848.13米,30年过去了,珠峰有没有长个子?长了多少?

  施仲强告诉记者,珠峰是由欧亚板块及太平洋板块撞击的结果,3亿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大海,3亿年中,这里在不断地长高。

  在此次测量中,队员还应用了雪地雷达,对珠峰上雪层厚度进行了探测,“由于全球气候变暖,根据我们的测量,珠峰上的雪层厚度已经开始变薄,这对高度的变化是有一定影响的。”

  天公作美,珠峰测量顺利

  作为登顶人员,施仲强向记者回忆了测量时的情况,“测量可以说特别顺利,当时天气情况很好,觇标在峰顶竖起来后,没有云层干扰,山下测绘队员视线良好。”

  另外,能否登上峰顶对测绘能否成功占决定性作用,1998年美国测量时,就由于登顶失败,测量没有成功,此次登顶时天气晴朗,保障了登顶的顺利进行。

  测量方法世界最先进

  记者了解到,此次测量是以青岛黄海海平面为基准,在珠峰周围设立了20个GPS定位系统进行联合测量后得到的结果,是有史以来对珠峰最精密的测量。

  1975年,我国用传统方法测量得到结果8848.13米,纠正了过去测量的错误,但1992年,美国应用GPS系统,对珠峰测量后,得到结果8850米,很多国家开始动摇,认为美国使用设备比较先进,结果应该更有说服力。

  “测量时我们也曾经参与,他们的测量并不先进,只是把GPS定位系统放上了珠峰,这样的简便方法存在很多误差。”施仲强说,而此次测绘队将各种设备背上了峰顶,测量手段上就已经是世界最高标准,同时,在珠峰下还有20个GPS定位系统进行联合测绘,同时得出6个高度,再进行综合评测,因此有极高的精确度。

  “我们可以经受住所有专家的提问,是绝对没有问题的。”施仲强告诉记者。

  重测珠峰行动回顾

  ■2月中旬,30余位测绘员在陕西秦岭北麓雪地进行体能和技术集训。

  ■3月1日和10日,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两批共40人先后从西安出发,赶赴西藏。

  ■3月28日,用在珠峰峰顶进行测量的觇标、冰雪深雷达探测仪、GPS观测设备,以及气象仪等仪器设备完成测试。29日从北京运往珠峰大本营。

  ■4月2日,在珠峰自然保护区内的定日县扎西宗乡,一支由18人组成的小分队开始用水准测量的方法一步步向珠峰推进。

  ■4月13日上午,国测一大队在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举行了建营升旗仪式,这标志着珠峰高程复测外围测量工作基本结束。

  ■4月15日,在海拔6500米至7028米之间的冰缝架设完金属梯之后,海拔7028米的C1营地建成。

  ■4月16日早上9时,珠峰高程复测中的重力起算点测定。

  ■4月18日,测量登山队全体队员开始了登顶前最接近实战的一次演练。测量正式开始。

  ■5月8日,测量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5月13日,中国珠峰测量队在海拔4300米处建立了我国海拔最高的GPS永久性跟踪站。

  ■5月20日早上,19日抵达珠峰海拔7028米C1营地的珠峰测量和女子登山队第一批突击登顶队员以及协作人员,前往珠峰海拔7790米的C2营地。

  ■5月21日,首批登顶队员到达8300米营地。

  ■5月22日,首批22名登山和测绘队员冲刺峰顶。

  ■新闻链接回顾1975年

  1975年7月,我国测绘工作者在国家登山队的配合下再次对珠峰高程进行了测定,整个测定中综合利用了三角测量、导线测量、水准测量、三角高程测量、天文测量、重力测量、天文水准测量以及温度垂直梯度测量的成果,为精密测定珠峰高程建立了可靠的测量控制基矗

  同以往历史上国内外的几次珠峰高程测定相比,1975年的珠峰测定工作,其观测技术和方法在当时都是先进的,所使用的测量数据的类型也是最多的,测站的高程和至珠峰的距离是最佳的,计算高程的理论是最严密的,尤其是在珠峰顶竖立了3.52米的红色金属觇标,使照准误差很小,而且在高程测定结果中扣除了覆雪厚度(0.92米),这是登山队员在珠峰顶实际量测出来的。因此可以说,在2005年5月22日珠峰重测结果公布之前,1975年测定的8848.13米的珠峰高程值仍是最精确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