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崆峒区开展农村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3:11 甘肃日报

  近日,记者穿行在崆峒区的山村乡镇,耳闻目睹了在农村一线工作的共产党员,一心扑在为山区群众谋利益、分忧愁上,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干群同唱一曲先锋歌。

  洪水来临共产党员冲在前今年7月20日18时许,连续几天的暴雨使地处崆峒区北部山区的寨河乡山洪暴发,洪水直接扑向了闫湾村刚刚建成的小康屋,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
。在这危急时刻,乡党委书记闫伟、乡长李国栋带领乡村的60多名共产党员组成抢险救灾突击队,迅速赶到现场。闫伟一方面动员转移群众,一方面组织干部群众迅速开挖排洪渠。瓢泼大雨把抢险的党员们浇了个透湿,可没有一个人在困难面前退缩。他们在过膝深的水中,把受灾群众转移了出来。经过6个多小时的奋力拼搏,党员突击队开挖出一条2公里长的排洪渠道。洪水退却了,共产党员的形象在群众面前树立起来了。回族群众马文奎告诉记者,从修建小康屋开始,乡上的党员就为群众操心。尤其在洪水到来的时候,群众都不知道怎么办好,关键时刻,又是共产党员解了群众的难。

  今年,乡上开展共产

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后,每一个党员都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列入接受先进性教育的重要内容。群众的困难就是党员的困难。过去,闫湾村群众大部分住在半山沟的破旧窑洞里,不仅生活不方便,而且发展致富产业有困难。乡上整合了6项扶贫开发项目,在闫湾村集中修建了100户小康屋,水、电、沼气、产业到户。看着从窑洞到小康屋的变化,村民张占民说,我们闫湾人从贫困一步跨上了小康路。

  扶贫牛推动脱贫致富在南部山区的大寨乡,由党员牵头组成的养牛协会,在帮扶困难群众时,采取投牛还犊的扶贫方式,先给1户贫困户投放1头基础母牛,下了牛犊后,把牛犊再投给下一个贫困户,用牛形成纽带整体推进扶贫工作。赵塬村的贫困户苏志亮,父母年老多病、孩子小,对发展产业和打工都没有信心。今年3月,乡上给他家投放了1头价值3000元、已经怀了牛犊的基础母牛,到8月初,产下一头牛犊。这喜坏了苏志亮,在他精心饲养下,牛犊活蹦乱跳。再有3个月这头牛犊就要送给下一个贫困户了,他还是精心饲养。苏志亮说,党和政府给我送了一头脱贫的牛,我也要给下一个贫困户送一头健壮的脱贫牛。

  脱贫牛,是崆峒区党员帮扶山区贫困户的最好礼物。寨河乡是区上最偏远的乡镇,今年以来,全乡为100户贫困户投放了100头脱贫牛,签订了帮扶计划,在年内让200户贫困户靠养牛脱贫。同时,在党员养牛协会的协助下,党员入户帮助贫困户科学养牛。乡上还聘请畜牧专家给农民党员进行专题讲座,让党员做产业带头人,带动起了全乡牛产业的发展。今年,牛的饲养量达到了1.7万头,人均达到1头以上。

  进百家门纳百家言暖百家心群众有困难,党员走在前。崆峒区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向每一个在基层工作的党员,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新的标准。四十里铺镇在全镇184名党员中开展了党员进百家门、纳百家言、暖百家心活动。通过普通党员一帮一,党员干部一帮二,让207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秋播生产一开始,帮扶贫困户的每个党员,把自己购买的2袋化肥和100元钱及时送到了贫困户家中。在今年秋播生产中,全镇没有一户贫困户因为资金困难而误了农时。镇党委书记贾春阳千方百计给上湾村贫困户陈占平协调5万元贷款,引导他发展牛产业。如今,陈占平已经是有5头奶牛的产业户了。

  上阳回族乡党员在纳百家言中,听取群众建议,把“为民作主”变为“让民作主”,使全乡的农民在发展产业上由被动追随转向主动选择。小岔村农民有着种植蔬菜的传统,政府在资金、技术上帮扶,全村发展以牛角辣椒为主的蔬菜面积1007亩,成了全市有名的辣椒专业村,村支书朱秀琴成了群众拥戴的产业带头人。今年8月,蔬菜丰收后,年过5旬的朱秀琴又带领村上的妇女到新疆拾棉花。 (记者 惠程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