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亚大地震夺命300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3:41 深圳晚报

  巴基斯坦当地时间上午8时50分,强烈地震“突袭”南亚。美国地质勘探局最初说,地震强度为里氏7.6级。据巴基斯坦和印度方面最新统计,地震已造成巴基斯坦、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和印控克什米尔地区3000多人死亡。

  从目前得到的消息看来,在各受灾方中,巴基斯坦方面损失最重。8日一整天,不断有来自不同灾区的巴基斯坦官员提供伤亡数字。由于救援工作正在进行中,灾区不少地方电
力和通讯中断,目前确定伤亡数字还为时尚早,但救援人员相信,最终数字绝对惊人。

  噩梦醒来是废墟

  ——幸存者的回忆

  房屋从山上滚下来

  巴基斯坦在地震中损失最重。巴北部曼塞赫拉镇加尔拉特村的商店业主哈吉·法扎勒·伊拉希站在14岁的女儿的尸体边守夜。伊拉希说,他妻子和一位兄弟也被倒塌的房屋砸死。地震发生时,伊拉希正驾车回家。“我看到岩石和房屋从山上滚下来。”他说,“当我到村里时,我的房子已经什么都不剩了。”

  我们切断了他的腿

  伊斯兰堡一座10层高的公寓楼在地震中倒塌,数十人被埋在瓦砾堆中生死不明。萨巴哈特·艾哈迈德在大楼倒塌前幸运地跑了出来。

  “我被震醒,看到人们从楼梯往下冲。”他说。

  住在附近的一位名叫雷马图拉的男子从浴室的窗口望见了大楼倒塌场面。“我冲下去,灰尘太重了,有一段时间根本什么也看不清。然后我们开始在瓦砾堆里寻找幸存者。”雷马图拉说。

  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救援。“为了把一个人从废墟中拖出来,我们切断了他的腿。”他说。

  那就像地狱一样

  在伊斯兰堡马尔加拉塔住宅区,大约100人被瓦砾埋没,救援人员正在紧张工作。

  “有人被砸得面目全非,有人被挤在废墟里,但是依然活着。”一名巴基斯坦军官说。

  数百人在救援现场围观,很多人盼望着自己的朋友或者亲人能被活着救出来。一位妇女怀抱着孩子,望着瓦砾堆低声哭泣。

  “如果瓦砾堆里有空间,里面的人就可能还活着。”一位名叫阿扬·杜拉尼的妇女满怀希望地说。

  “那就像地狱一样,”住在伊斯兰堡一座公寓顶层的瑙曼·阿里回忆起地震发生的那一刻仍然露出惊恐的表情,“我被从床上抛了起来,吊扇砸向屋顶。”

  整个村子被震平

  印控克什米尔斯利那加市附近的孔兹鲁村,200多栋房屋几乎全部倒塌,整个村子被夷为平地。

  “地面开始震颤,所有东西都倒了过来,”腿部骨折的村民吴拉姆·莫希乌钉汗在医院说。他的妻子躺在旁边的小帆布床上,头上的绷带裹着被瓦块砸破的伤口。

  新德里一座住宅区的保安哈里·辛格说:“震得太厉害了,我看到房子都在摇晃。让人毛骨悚然。”

  在阿富汗东部,一名11岁的小女孩儿被倒塌的墙壁压死。阿富汗巴格拉姆美军基地也有震感。目前尚没有美军基地遭地震破坏的报道。张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