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滨海崛起国际物流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3:44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虹红)天津保税区在推进“三步走”战略和五大战略举措中,以创新的精神,加快发展现代物流、国际贸易等优势产业,推进国际物流中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十一五”期间,保税区将坚持打好服务牌,立足天津,面向“三北”地区,增强服务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东中西互动、共同发展,到2010年物流总值预计将达到500亿美元,成为高标准的国际物流中心和最能体现天津城市竞争力的经济功能区。这是滨海新区工委副书记、保税区管委会主任苟利军今天向记者透露的。

  苟利军介绍说,保税区作为滨海新区的重要经济功能区,瞄准“国内领先,世界一流”,进出区物流量从2001年的50亿美元,发展到2004年的131亿美元,三年间增长了1.6倍,平均增幅达到38%,关税和进口环节税113亿元,构筑了国际货物大进大出的绿色通道。一批跨国物流公司,都在保税区建立了区域性物流中心,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电子器材、工程机械、钢材、棉花等专业化市场,进一步提升了物流运作层次和水平。保税区还积极支持中西部企业在区内设立贸易机构、物流企业和加工出口基地。国内27个省区市和47个国家大公司,包括新疆、西藏、青海、宁夏、内蒙古等西部省区在保税区投资设立了3000多家国际贸易公司,进出口总额和物流货值年均增幅超过35%以上,“三北”地区的进出区货物已经占到总量的40%。保税区所取得的成果是五大战略举措的创新实践。

  谈到今后的发展,苟利军表示,滨海新区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为现代物流业创造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保税区作为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最前沿,今年的物流总量预计将超过150亿美元。在未来五年,保税区将依托海空两港,发挥区位、政策和功能优势,把服务作为立区兴区之本,努力营造与国际接轨的低成本、高效率的物流运营环境,提高海港保税区的集约化水平,加快发展空港物流加工产业,现代物流业继续保持每年30%以上的增长速度,为环渤海区域经济振兴和中国北方发展多做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