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天“黃金周”酿旅游“四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认为,黄金周最大的负面影响是人为制造集中消费带来的“超负荷”

  北京今天消息今年“十·一”黄金周结束,细细数来,“黄金周”所造成的生态、文化、金钱、体力劫难似乎也不在少数。此外,“黄金周”集中消费、集体休假所导致的公共资源配置失衡、服务供求矛盾突出等遗憾也开始显山露水。

  生态旅游反成“生态劫”

  随着黄金周游人猛增,更多人开始看中“黄金周”这个商机,在利益的驱动下,一些景区的管理者把自然生态资源过度开发,掠夺经营,致使不少“天地精华”在推土机、排污管和游人的合力摧残下消亡。于是不少富有盛名的生态旅游演变成“生态劫”。许多生态景区重开发、轻管理、欠保护,使景区自然生态环境在高负荷的人流压力下遭遇灭顶之灾。

  文博旅游导致“文化劫”

  文博旅游专线近年来方兴未艾,上海、南京等地的博物馆由于收藏了众多国宝级文物而成为旅游热点。然而,有不少博物馆反映,“黄金周”给博物馆带来巨大的文物保护压力。文保专家们表示,集中的参观人流与文物保护较高的环境要求形成了尖锐的矛盾,黄金周无异于给文化遗产带来了一场“劫难”。

  花钱买罪受堪称“游客劫”

  尽管人们对于“黄金周”出游的态度趋向理性,但巨大的人流和景区与有限的接待、服务能力之间的矛盾,仍然使“黄金周”旅游成为“花钱买罪受”的“鸡肋”。“黄金周”旅游是典型的“卖方市场”,游客付出比平时更高的代价,获取的却是质量打折的服务。

  黄金周更忙成了“劳动劫”

  “黄金周”原本是安排人们旅游、休闲、娱乐的节日,但是自“黄金周”制度实施以来,对于交通、运输、服务等特殊行业的劳动者来说,“黄金周”不仅不能休息,劳动量还是平时的好几倍,“五·一”劳动节在他们眼里成了“劳动劫”。记者发现,在“黄金周”期间高强度工作的人为数众多,特别是公交、长途客车司机,餐饮、百货行业的服务员等等,很多人表示“想不干也不行,而且节后也很少能调休”。以上几大“劫难”是有目共睹的表面现象。专家分析,黄金周最大的负面影响是人为制造了集中消费的旅游模式,使交通运输、旅游设施、风景区、文化遗产地的生态环境都处于危险的临界状态,超负荷运转带来的是对旅游资源的过度开发和边际效益递减。(马静、轶玮)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