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警城管联手整治不洁车辆 快给爱车“洗把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5:18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市规定:凡小车车身底色不清,表面泥土面积在0.5平方米以上的;大车车身底色不清,表面泥尘面积在1平方米以上的;车牌号码沾带泥尘模糊不洁的;挡泥板、车轮、底盘沾带泥尘的;运输渣土车、工程车辆不密封抛撒滴漏的,都属于不洁车辆,需查截整治。

  一年以来,南京市数次开展对不洁车辆的整顿,街上的“脏车”一天比一天少,但
许多司机的“自我”观念仍在整治中不停挣扎。昨天,记者在清凉门公园前的不洁车辆检查点采访时,听到不少被拦下的司机竟抱怨:这是我自己的车子,脏不脏关交警、城管什么事?

  负责检查的南京市城管支队四大队负责人认为,这种“自我”观念在城市环境日益规范的今天,恐怕得变一变了。机动车是城市中一道流动的风景线,不论私家车、出租车还是大小货车,都应自觉注意车容车貌。

  处罚也有温情

  8月25日起,我市交警部门和城管部门联手对车容不洁开展集中整治。全市26个检查点仅第一周就查截了2247辆不洁车辆,以后几周的数量逐步递减,到10月初共查截3384辆不洁车辆。10月1日以后,全市各区设立2个固定点和1个机动组,对车辆实施不间断检查。除此之外,还有2个机动组在主干道、窗口地区、旅游景点及“十运会”场馆周边地区加强巡查。

  至昨天记者到检查点采访时,全市已从最初的一天查截300多辆下降到一天查截40多辆,清凉山检查点昨天为12辆。查截力度大,处罚力度也很重。洗车一般只需10元,“懒车主”如被查截就要面临50元的罚款,并将被督促洗了车后才放行。有一名司机被查截后,掏出“行政执法”证件,称自己要赶一个重要会议。执法人员很抱歉地告知他“不能例外”,并督促其去洗了车子。

  不过,执法人员在严查中也实行了温情的一面。记者在清凉门公园前的检查点看到,有2辆不洁车辆被查截后,非常焦急地向执法人员说明,车上有病人要送到前方的人民医院。执法人员立即予以放行,并告诫其尽快去洗车,以免在下一个检查点被查截。

  “不洁”当场辨别

  城管执法人员无权拦车、扣押驾照,发现不洁车辆后,由交警负责上前拦截,并扣押司机驾照及副本,等其洗完车后再予以放行。按照南京市的规定:凡小车车身底色不清,表面泥土面积在0.5平方米以上的;大车车身底色不清,表面泥尘面积在1平方米以上的;车牌号码沾带泥尘模糊不洁的;挡泥板、车轮、底盘沾带泥尘的;运输渣土车、工程车辆不密封抛撒滴漏的,都属于不洁车辆,需查截整治。

  执法人员似乎已将该规定熟记于心,并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车子还没到眼前,执法人员已迅速做出判断,及时拦下车辆。记者经过仔细观察后,发现被拦截的轿车大多属于“底色不清”,看上去灰蒙蒙的。走到门前时,记者看见车子上的泥尘已“危及”到开门的把手,令人不愿碰及。而被拦截的大小货车大多“车牌号码沾带泥尘”,一名路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种“不洁”尤其应该查,如果撞人了,谁能记住它的车号?一名司机告诉记者,其实他刚洗车没几天,但前两天下了雨,又把车子弄脏了。城管四大队的负责人解释说,雨过天晴之后半日内是不查的,比如,星期天下午下的雨第二天上午是不查的,不过下午一定会查。

  洗车点排长队

  在洗车前,执法人员会告知司机:到距离检查点附近的某洗车点去洗车,按照统一标准为10元一辆。有的司机提出质疑:该不会是跟你们有关系的吧?可不可以换附近另一家洗?执法人员答复是“可以”。总之,不论此家还是彼家洗车点,只要开在检查点的附近,肯定生意兴拢记者在清凉山公园6路总站旁的洗车点看到,洗车点的工人们提水、洗毛巾、擦车、冲洗,忙得一刻不停,可门外还有好几辆车在排队。工人们说现在算轻松的了,刚开始整治时,“脏车”排队能一直到6路总站里面。

  据悉,其他检查点附近的洗车点也是如此忙碌,甚至有的洗车点生意比平时翻了三四番,曾经一天洗了100多辆车。一位业内人士说,洗100辆车需要耗水20吨,不过水费和10元/辆的洗车费相比,实在微不足道。照一名司机的话来说:发死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