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家促销玩“噱头” 合法维权要注意保存票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5:25 龙虎网

  【龙虎网讯】国庆长假是一年一度的消费高峰,记者昨日从物价部门获悉,10月1日6日,南京市12358价格举报热线共接受群众各类价格举报投诉34件,已处理32件。举报涉及投诉经营性服务的8件、商品零售业的5件、宾馆饭店问题的4件、园林景点问题的3件、停车场及交通运输收费的3件、医药方面问题的3件、娱乐业问题的2件、其他行业6件。商家促销活动中的价格违规问题、服务业中的明码标价问题、外地游客打车被绕路等问题仍然是节日群众投诉的重点。

  游客最烦出租车“宰客”

  10月4日上午,一名厦门游客自禄口机场打车到新街口,因为担心遇上黑心司机,这名游客边坐车边看地图,没想到还是出了问题。车行一段时间后这名游客感觉不对劲,仔细对照手上地图发现,司机已将其拉到了江宁,又从江宁绕到了雨花南路,这名游客当即要求下车。在公交33路总站下车后,这名游客向省物价局投诉,此时连同20元过路费他已经付了车资79元。当天负责值班接听投诉电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到长假均会接到外地游客关于出租车“宰客”的投诉,这一小部分司机的行为大大有损南京的城市形象。

  小心商家促销玩“噱头”

  长假期间由于商家普遍开展促销活动,价格违规问题比平时更易暴露。一位消费者就反映,10月5日下午,她去新街口某综合性大商场购物,2楼一南京地产女装品牌柜台打出了一个很醒目的促销广告,上面写着“××女装7折”,挑选了一款秋装上衣后,营业员开票时却依然开出了500多元,与原来价格一模一样,这位消费者当即问营业员:不是打出了“7折”的广告吗?没想到营业员回答:并没有标示“全潮都打折。物价部门表示,商场的这种行为其实是在与法律法规打“擦边球”,实际上也是用障眼法在糊弄消费者,这样的广告是不规范的。

  不明码标价惹出问题多

  记者了解到,部分停车场不按规定收劝停车费”,擅自将计次收费更改为计时收费,变相多收费;一些饭店对自带酒水、饮料的消费者收劝开瓶费”或按消费额加收一定比例的费用,这些往往是引发消费者与经营者之间矛盾的症结所在。物价部门提醒消费者,遇到这些问题要注意维权方法,最重要的就是保存好相关票据,检查人员将迅速调查核实情况,维护市场秩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