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我国每15秒就有1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5:45 温州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八日电 (记者曾利明) 今天是“全国高血压日”。国家卫生部今天的公布的数据说,中国内地目前高血压患者呈快速增长势头,已达到一亿六千万人,平均每十五秒就有一人死于因心脑血管引发的疾病,但知道自己有高血压的人仅占总患者总数的百分之三十点二,而真正得到有效控制的人仅占百分之六点一,传播防治高血压知识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二00四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调查结果也证实:中国十八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百分之十八点八,比一九九一年上升了百分之三十一,患病人数增加约七千多万人。到一九九八年,脑血管病已成为城市居民死亡原因的第二位,在农村居首位,全国每年死亡超过一百万。在超过五百万的患者中,有四分之三以上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给个人、家庭和社会造成了沉重的负担,使高血压成为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为了预防控制这一威胁中国大众健康的“第一疾脖,卫生部疾病控制司编辑出版了《我和高血压——―百名患者故事》公益图书,并于今天举行了向全国部分医院和高血压患者的赠书仪式。

  该书是中国第一本由高血压患者亲口讲述防治高血压的书籍,并通过专家评点,使读者避免陷入对高血压的认识误区,汲取经验和教训,了解如何有效防治高血压,培养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

  此外,经由卫生部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专家制订的《防治高血压宣传教育知识要点》也于今天正式公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