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汽车社会第二次重大转型 急需政策“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7:01 中国广播网

  

中国汽车社会第二次重大转型急需政策“护航”
中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 近期,媒体对新汽车消费税何时出台的报道再次成为热点。虽然在主管部门正式公布之前,任何所谓的猜测都不能“算数”,但业界普遍分析,这次汽车消费税的调整将顺应国家产业政策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国策,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抑大(排量)扬小(排量)”的导向。

  其实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不仅仅是汽车消费税的调整,相关的汽车消费政策还包括汽
车三包法规的制定、汽车排放标准的调整以及燃油税何时出台的问题等等。这些“新车政”共性是关系到未来,政府鼓励老百姓买什么车以及老百姓会自主选什么车,而这正是我国汽车社会进行第二次重大转型的一项核心内容。

  回首过去的二十多年,让轿车进入家庭是汽车产业政策的一个重要灵魂,也是我国汽车社会进行的第一次重大转型。而随着2004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私人汽车保有量突破总保有量的“半壁江山”,让什么样的轿车进入中国人家庭的重要性凸显出来。因为,汽车社会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千千万万个拥有私家车的家庭正是组成我国汽车社会的“分子”。如果国家政策不能及时发挥调控作用,正确把握让什么样的轿车进入家庭的导向,建设一个节约型汽车社会的想法将很难实现。

  2005年即将实行的汽车政策有哪些?

  汽车消费税即将正式出台 对大排量车将课以重税

   “如果要买车的话,最好国庆前就买,不然就不要买了。”9月29日,国家发改委官员对本报记者说,“(新税率)特别会对大排量车课以重税。”

  记者从财政部、商务部获得的消息也同样证实,对现行汽车消费税的调整方案在酝酿斟酌半年之后,即将于“十一”之后正式出台。

  汽油、柴油消费税管理办法(试行)

  实际购车费用=基本车价+增值税(17%)+消费税(3%-8%)+购置税(8.55%)(进口车加30%关税)

  

  现行税率

  征求意见稿中规定的税率子目轿车、越野车分别规定税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