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持党员先进性:华西村为全国培训2万名村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21:23 胶东在线

  新华网南京10月9日电(记者周国洪)10月9日上午,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签订协议,约定从明年3月份起,为赤峰市培训村干部。

  “从1994年至今,我们已为全国各地培训了2万余名村干部。”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说,“对贫困地区来的村干部,我们实行免费培训,就是想让他们把华西村的经验带回去,致富一方百姓。”

  位于长江下游的华西村,多年来在老书记吴仁宝的带领下,经济发展迅猛。2003年华西村实现销售105亿元,成为我国首个销售超百亿元的村。2004年华西村经济总量再创新高,实现销售200亿元。今年,华西村正在冲击“双超”目标:销售超300亿元,利税超20亿元。

  今天的华西村民,家家住别墅,户户有轿车,然而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对此并不满足。他说:“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不是最终目的。先富起来的华西村,有义务带动更多的农民兄弟走上共同富裕道路。”

  近年来,华西村建立了“注重激励,兼顾公平”的分配制度。“我们既不能搞大锅饭,把人养懒了;也不能搞独吃饭,把贫富差距拉得太大。”吴仁宝说,“搞平均主义,结果会是一样穷。如果分配不公平、贫富差距太大,社会就会不和谐、不稳定。”

  在华西村,村民们的资产少则100多万元,多则1000多万元,差距在10倍左右。

  10月9日,在穿越华西村砂山的隧道工程施工现场时,彭蒿村负责人吴金福说:“彭蒿村与华西村一山之隔,去年并入华西村后,实行了经济统一管理,干部统一使用,劳动力统一安排就业,福利统一发放,村建统一规划。年轻人找到事业,老年人也有了保障。眼下,由华西村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的隧道就要竣工了,我们村的观光农业将迎来更广阔的市常”

  截至目前,周边16个经济薄弱村均已按照这种模式并入了华西村。

  为了在更大范围内带动更多的人共同富裕,从1995年开始,华西村先后在黑龙江、宁夏和江西等地设立“省外华西村”,出钱出人出思路,帮助这三个地方的“省外华西村”开垦土地、兴办实业、兴修水利。(完)责任编辑:王中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