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测绘局最新公布:珠穆朗玛峰新高程为8844.43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1:46 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京记者程福俊发自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现场

  本报北京电 昨天上午10时,国家测绘局局长陈邦柱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宣布,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新高程为8844.43米。珠穆朗玛峰峰顶岩石面高度测量精度为±0.21米;峰顶冰雪深度3.50米。原1975年公布的珠穆朗玛峰高程数据8848.13米停止使用。权威专家认为,这是迄今国内乃至国际上历次珠峰高程测量中最为精确的数
据。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05年中国珠峰高程复测行动于今年3月15日正式开始,5月22日成功登顶并顺利完成相关数据的采集工作。随后,科学家在理论研究、严密计算和反复验证的基础上,最终确定了珠峰精确高程。

  与1975年的数据相比,珠峰“矮”了3.70米。专家介绍,本次珠峰测高,峰顶冰雪深度的测量更加精确、大地水准面计算结果更加完善、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峰顶冰雪厚度变薄,是珠峰变“矮”的三个主要原因。尽管珠峰“矮”了3.70米,但它依然是世界最高峰。目前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高程为8611米,仍比珠峰低200多米。

  

  ■新闻延伸

  珠峰缘何变"矮"了

  1 三大高新技术为珠峰量“身高”

  为了准确测量珠穆朗玛峰的“身高”,国家测绘局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和项目指挥部。承担测量任务的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和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抽调了精兵强将,组成了登山测量、GPS观测、水准、重力、三角交会以及后勤等6个小队。布测了30个点的青藏板块运动GPS监测网、32个点的珠峰GPS控制网,并结合水准测量、重力测量等手段精化该区域大地水准面,精确求定珠峰高程测量的起算点及6个交会点的高程值。相比1975年,光电测距、GPS技术、冰雪探测雷达是本次为珠峰量“身高”的三大高新技术,这些技术的应用,使珠峰测量的精度达到±0.21米的岩石面高。

  据介绍,从今年5月22日峰顶觇标竖立起来后,6个交会点通过经纬仪、激光测距仪等设备连续进行48小时测量。峰顶测量队员进行GPS高精度定位,雷达探测仪对觇标处冰雪层厚度进行测量。6月12日全部野外测量数据送抵西安国家测绘局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随即开始了水准测量、GPS定位、三角测量、重力与大地水准面净化以及雷达测深等数据处理和计算工作。同时国家测绘局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总参测绘局、武汉大学等专家对计算数据进行了全面的检测,确保成果准确性。

  7月18日,国家测绘局和总参测绘局在北京召开了“2005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项目验收评审会议。来自科技部、教育部、国土资源部、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中国地震局、国家测绘局和总参测绘局等单位的20名院士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综合利用现代技术,精确确定珠峰顶的高程和平面位置,实现了迄今为止对珠峰高程最为精确的测量。

  2 珠峰新“身高”缘何降低3.70米

  1975年测定的珠峰“身高”为8848.13米,2005年测定的珠峰“身高”却只有8844.43米,是什么原因让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身高”在30年的时间里“矮了”3.70米呢?

  国家测绘局局长陈邦柱解释说:珠穆朗玛峰地区是一个地壳运动活跃的地方,这次公布的是珠穆朗玛峰的峰顶岩石面的高程,以往我国没有准确地获得珠峰岩石面的高程,这次有关部门测量得到了珠峰的冰雪深度,测出了岩石面高程。目前公布的珠峰高程8844.43米,是迄今为止最精确、最可靠的数据,这将为今后研究珠峰的升降提供一个比较的基准。在历次测量获得的不同的数据当中,还不能够完全得出珠峰变矮的结论,应该通过地学专家的研究作出准确的判断。

  曾经于1975年参加测量珠峰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勇向记者介绍,1975年,雪深的测量是0.92米,这次测量是3.50米,也就说明1975年在测雪深时没有达到真正的岩面,只是达到了上面雪层的覆盖,下面的冰和岩石没有达到底。所以,当时公布的岩面高层是8848.13,而现在是8844.43米,1975年测定冰雪深度为0.92米,这次是3.50米,差了近2.60米。

  为什么还差1.10米呢?陈俊勇说,这个技术比较专业,由于我们是在黄海海面延伸到珠峰下面,这个计算涉及到重力差。重力差的计算,由于现在卫星技术,也包括重力测量在珠峰地区更加面广,数量更多,同时我们用了国家测绘局一秒分辨率数字地形模型,并使用了美国今年3月份公布的SRTM3秒的技术,所以对重点差大地水准基准面升高了0.70米,这样还剩下0.30—0.40米,也可能是误差的问题,也可能是其他的变化。

  据记者了解,这次珠峰冰雪厚度的测定采用了当今最先进的冰雪探测雷达,对珠峰峰顶近20平方米的范围进行了扫描,获得了我们肉眼看不见的珠峰峰顶的雪层、冰层、混合层一直到岩石面的准确数据。应当说这次冰雪的数据是当今我们技术所能达到的最精确的数据,冰雪雷达测定的冰雪精度是0.10米。

  3 珠峰“身高”缘何不一

  作为地球最高峰,珠峰的精确高程一直为世人关注,但长期以来,见诸媒体的数字并不完全一致,如:8840米、8848米、8848.13米、8850米……

  由于珠峰是地球的最高峰,所在地区地壳运动活跃,导致各国登山队、科学家频繁开展珠峰高程测量及相关研究。有人说,珠峰的历史就是一部测绘史。人们在不同历史时期以不同手段测量珠峰高程,自然会出现了不同的结果。1975年,我国测定并发布了珠峰高程:8848.13米,并得到世界认可。此外,1852年印度用大地测量的方法测出珠峰高程为8840米;1954年,印度以珠峰南侧不同位置为基准测量,得出8848米的结果;1999年,美国运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测量,通过对测量数据进行分析后,计算出珠峰的高程为8850米。我国本次公布的珠峰新高程,是迄今为止国内乃至国际上历次珠峰高程测量中最为详劲精确的数据。

  4 教科书将修改珠峰“身高”

  珠峰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地理教科书中的“身高”一直是8848.13米,随着珠峰高程的数据更新,中国包括世界上的地理教科书、百科全书以及地图册中关于珠峰高程的数据都将使用新8844.43米。对此,陈邦柱说,因为珠峰的最新高程数据已经公布,不管我们的教科书、地图册还是各种地理信息的产品、制品,都要采用刚公布的高程数据,要尽快完成修改和新的编制工作。

  

  相关链接

  2005年珠峰高程测量大事记

  3月10日,国家测绘局组织的2005年珠峰高程测量队从西安出发。

  3月15日,到达青海格尔木,开始珠峰高程测量工作。

  3月29日,峰顶测量仪器设备从北京出发,4月7日抵珠峰大本营。

  4月11日,珠峰高程测量纪念碑在拉萨制作完毕,这是竖立在珠峰的第一个测量纪念碑。

  4月12日,测量队员到达珠峰大本营,建立珠峰高程测量营地。

  5月8日,登顶测量准备工作完成。

  5月11日,第一批登顶测量队员出发,抵达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

  5月12日,第二批登顶测量队员出发,抵达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

  5月19日,第一批登顶队员从6500米营地启程,开始冲顶之旅。当日到达7028米营地。

  5月20日,第一批登顶队员到达7790米营地;第二批登顶队员从6500米营地启程,到达7028米营地。

  5月21日,第一批登顶队员到达8300米突击营地,准备冲顶。第二批队员到达7790米营地待命。

  5月22日,第一批登顶队员11时08分成功登顶,珠峰峰顶测量成功进行。

  5月22日以后,第二批队员冲击峰顶,同时继续进行数据采集及之后的复杂数据计算工作。

  10月9日,珠峰高程公布。

  (以上资料由国家测绘局提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