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球星维阿竞选利比里亚总统专题 > 正文

世界足球先生乔治·维阿竞选总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5:01 重庆晚报
世界足球先生乔治·维阿竞选总统(图)
  乔治·维阿,国际足坛中一个响亮亮的名字。他,曾经叱吒绿茵场,是第一位获得世界足球先生的非洲人,现在又是即将举行的利比里亚大选最热门总统候选人。球场上,维阿那令人不可思议的球技令人如痴如醉。挂靴进军政坛后,他又被无数利比里亚人视为救世主。从国际走回国内,从足坛走向政坛,一个不寻常的人生道路向人们展现了一个传奇人物。贫民窟孩子成长为绿茵巨星

  维阿1966年10月1日生于非洲利比里亚。他从小就生活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附近的贫民窟里,父母离异,由祖母抚养成人。

  维阿早早就显露了
足球天赋。刚开始他在国内的一些小俱乐部踢球,后来走出国门,去非洲传统足球强国喀麦隆踢球。随后他就一发不可阻挡,征战欧洲顶级联赛并成长为世界级的球星。

  维阿先后效力过的著名球队有摩纳哥、巴黎圣日耳曼、AC米兰、切尔西和马赛等。他获得了欧洲足球先生(1995年金球奖)、世界足球先生(1995年)和两届非洲足球先生(1989、1994年)。他被誉为是非洲球员的典范。2005年,维阿退役。受曼德拉指点进军政坛

  维阿在加冕1995年欧洲足球先生时曾断言,他永远都不会对政治感兴趣。不过,在同胞的热切呼唤下,在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支持下,这位传奇球星决定放弃在美国的优越生活,回国参加总统选举。

  据说2004年11月维阿与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一次长谈对他的思想转变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曼德拉说服维阿相信,再慷慨的捐款都无法改变利比里亚糟糕的现状,只有首先登上总统宝座,才有机会“鞠躬尽瘁”,为更大范围的利比里亚人谋福利。

  维阿在谈到竞选总统这个决定时说:“我并不喜欢政治。但在千千万万同胞的呼唤下,我别无选择。”

  与维阿竞争的候选人公开质疑说,维阿这样一个连中学都没毕业、没有任何政治经验的人,怎么可以胜任当总统?但在失业率为80%的利比里亚,许多人却认为维阿是唯一一位能拯救国家的候选人。他们认为,维阿和其他候选人最大的不同就是,他没有沾染上政府的腐败习气。维阿的竞选纲领也简简单单:“我将给利比里亚人带来生活必需品:电、水和教育,还有公路。”备受年轻一代狂热追捧

  维阿在那些于国家动乱期间长大的年轻一代中尤其受欢迎。这一点对维阿问鼎总统宝座特别有利,因为在利比里亚130万登记选民中,约一半的人低于30岁。

  维阿竞选期间每到一地,万人空巷,人们风雨无阻地夹道欢迎,竞相一睹这位偶像的风采。10月8日,超过10万名利比里亚人加入了维阿的竞选活动,顶着高温为维阿助选。

  白发苍苍、63岁高龄的老人彼得·穆拉巴赫说:“这辈子我从来没有投过票。但是星期二那天,我一定要投下一票支持维阿。因为,他将使我们的国家团结起来。他这个人没有污点。”老人所说的“星期二”是利比里亚的选举日,也就是2005年10月11日。

  财富常常是嫉妒的源泉,但对于维阿的亿万家财,利比里亚人却只有啧啧称赞。有人说,维阿与利比里亚那些贪官污吏不同,他的名气和财富都是明明白白挣来的。21岁的麦迪逊·莫克说:“维阿他自己挣钱,而且他不会动用我们的钱。”

  维阿不仅出资帮助国家足球队,而且设立了许多奖学金,从事了数不清的慈善活动。此外,他担任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形象大使,他还鼓励利比里亚那些“娃娃兵”脱下军装。一位名叫奥古斯汀·帕克的利比里亚人说:“他给了人民很多,别的人给了我们什么?”

  上周,一群自称是工人阶层的利比里亚人,包括给人擦皮鞋的男孩和出租车司机,在首都散发传单,发誓称如果维阿败选,他们将进行暴力抗议。利比里亚大选PK女强人

  迎接维阿的除鲜花、掌声和欢呼声外,还有挑战和危险。在利比里亚这个饱受战祸、动荡和腐败摧残的国度,政客们已经习惯了用武力搞定对手,两位总统死于非命,还有一位前总统在流亡。

  维阿非常清楚他面临的危险,但并不惧怕。他说:“就非洲政治而言,任何一个竞选最高职位的人都会面临危险。生活就是一种冒险。我正在为我的人民冒险。”

  共有22名总统候选人参加此次大选。维阿最大的对手是女总统候选人艾伦·约翰逊·希丽弗,目前两人的支持率不相上下,维阿稍占上风。希丽弗是哈佛大学毕业生,她的教育背景和丰富的从政经验是维阿所没有的。如果希丽弗当选,她将成为非洲首位女国家元首。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称,维阿PK希丽弗是利比里亚两大势力的较量,维阿代表那些文盲居多、食不果腹的草根阶层,而希丽弗代表的是受过教育的精英阶层。

  根据利比里亚大选游戏规则,得票超过半数的候选人即当选为总统。如果所有候选人的得票率都低于50%,得票最多的两位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PK。维阿自信地对支持者表示:“几天后我们会捧起奖杯(赢得大选)。我们将见证这次大选对国家未来的影响。”

  维阿能否在他人生新赛场的第一场比赛——总统选举中获胜?“先生”维阿能否变成“总统”维阿?谜底很快就会揭晓。

  (中国日报网特稿)

  网络编辑:孔祥伟

  相关专题:球星维阿竞选利比里亚总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