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航天城进入最后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8:33 每日新报

  “神六”发射进入倒计时航天城内外宾馆爆满

  《西部商报》供本报专稿目前发射已进入倒计时,航天城内相关部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最后的准备工作。而与此同时,这一世人瞩目的壮举更引来全国近百家媒体的关注,上百名记者齐聚到了酒泉市、金塔县以及附近小城镇内。

  记者探访航天城内食宿情况

  酒泉市、金塔县以及航天城附近的小乡镇宾馆大部分已爆满。尤其是距离航天城最近的小乡镇的一些招待所旅店内,入住率达到了96%,而其中一半以上都是记者。据悉,除了20多家受航天城邀请的媒体,其他媒体的记者只能驻守在外围。

  昨日上午,记者偷偷地对航天城内的食宿情况进行了探访。据了解,航天城内共有人工湖和水库两个水源,里面有专门的水处理设备。而位于航天城内的航天宾馆,主要就是负责专家及工作人员的食宿。蔬菜、肉食等食物一部分是从外面订购的,另一部分是卫星基地内自己生产的。同时,记者从一些工作人员处获悉,目前卫星基地内的工作人员全都是定岗加班,比较忙,本月20日之前是不允许随便出入基地的。

  航天城大街小巷亮“

火箭

  “神六”发射已进入倒计时阶段,酒泉航天城天气连续数日艳阳高照,这种天气非常适合“神六”发射。记者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了解到,未来几天天气继续保持这种晴朗少风的状况。

  记者在航天城看到,航天城各大建筑物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横幅,各单位门上悬挂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航天城最有特点的是街道两边的路灯,每一盏灯的造型都是仿照神舟飞船设计的,远远望去,就像一排排矗立的待发的火箭,蔚为壮观。

  站在航天城中心,向西北方向远眺,“神六”高大的发射架映入眼帘,即将发射的“神六”飞船紧紧地捆绑在发射架上,就像一个将要离开母体的婴儿一样。距发射架约一公里的地方,就是“神六”的组装车间,塔高98米,号称亚洲第一高塔。方圆数十公里,就是一望无垠的茫茫戈壁。

  宇航员航天员公寓待命

  9日上午10时,航天城处于战备状态,在大街小巷、交通路口全是军人和公安民警,三步一岗,五步一哨。记者在航天城看到,平日里一人一岗现在全换成了双人岗。据了解,此次“神六”发射,前来观瞻的贵宾有近2000人,酒泉卫星基地从酒泉市抽调了20多辆大轿车待命。目前,住宿是航天城最为头痛的事,在4万多人的航天城,对外营业的宾馆、招待所只有5家,床位不过500张。据记者住的招待所的工作人员讲,航天城内不论是国营的还是私营的宾馆、招待所,国庆前就已经被基地全部预订,记者住宿时已经没有空床位了。在记者多次恳求下,招待所服务员才给记者在一闲弃的

卫生间里支了一张床。服务员还告诫记者,晚上没事不要出门,以防被执勤人员逮住遣送出城。

  记者在通往航天城的路上发现,每隔几十公里就有一个检查站,认真检查过往行人和车辆。在戈壁腹地,十几架直升机在空军某机场待命,检测人员紧张地忙碌着。

  记者从内部获悉,航天英雄杨利伟与 3对航天员现住在航天员公寓里,门口有专门的警卫人员站岗,未经特许,任何人不得靠近。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新进展,与航天员一同感受神秘太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