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诉讼费不再成为拦路虎 南京法院缓减免诉讼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9:53 龙虎网

  【龙虎网讯】“大门朝着民众开,有理无钱请进来。”这是我市法院对社会的公开承诺。为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诉权,今年至今,我市两级法院已为困难群众缓减免诉讼费近300万元。

  “只要确系困难群体,我们都会对其实施司法救助。”市中级法院立案庭一负责人说。他刚批准一批生活困难的当事人缓交诉讼费。记者了解到,仅在该庭,今年获准缓交诉
讼费的案件已有340多件,涉及金额达126万元。这一数字比去年同期上升50%。法院的司法救助,就是让诉讼费不再成为打官司的“拦路虎”。记者得知,不久前,最高法院修订了《关于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提供司法救助的规定》。这份司法救助新规,在扩大司法救助范围的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司法救助的对象。如“患有严重疾病的人”、“产品质量事故受伤害者”、“社会救助站、特殊教育机构”等均被列入司法救助的范畴。此外,“因见义勇为受到损伤者”也被列为司法救助对象。

  救助新规的出台,让更多的当事人得到了法院的司法救助。记者获得的一份数据显示,今年至今,我市两级法院共为困难群众缓减免诉讼费近300万元。

  市民郝女士在某医院做手术时,因医生用药不慎诱发脉管炎,最终被截除了下肢。为此,她告到法院索赔各种损失40余万元。但近2万元的诉讼费,对这个月收入仅400多元的女工来说是个天文数字。法院了解到她的困难后,为其办理了诉讼费缓交手续。在审理过程中,法院又伸援助之手,帮她全额免除了医疗事故鉴定费,使她重新鼓起了诉讼的信心。“没有法院的救助,我不知道能否再坚持生活下去。”这是一个弱女子在得到司法救助后的肺腑之声。

  市中级法院立案庭一位法官告诉记者,只要符合救助条件,当事人即便官司打输了,也能获得司法救助。如一民工因缺少相关证据,在一场讨要欠款的官司中,成了败诉者。但法院考虑到他生活困难,最终免除了其数百元诉讼费。据悉,这种情况并非少数。

  记者了解到,针对最高法院出台的司法救助新规,市中级法院目前正在制订相关细则,让更多的人获得司法救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