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式扶贫”加速世界减贫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19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联合国和世界银行公布人类发展报告和世界发展指标说,中国成为全球消除贫困的成功“范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均GDP增长了5倍,绝对贫困人口减少了数亿。

  效应 世界瞩目中国“穷人经济学”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的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说,世界上大多数穷人以农业为生,因而,如果我们懂得了农业,也就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2005年4月7日,世界粮食计划署向中国提供的最后一批小麦运抵深圳港。它标志着接受外国粮食援助25年后,中国正由粮食受援国变为粮食援助国。有关国际组织统计,在最近5年里,全世界贫困人口从10亿增加到13亿。而中国在“十五”前4年,绝对贫困人口减少600万人。

  模式 政府主导下的开发式扶贫

  回眸中国扶贫“大事记”,从制度层面讲,中国扶贫事业是一种“政府主导型”的模式——2001年颁布《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2004年和2005年两个中央一号文件,推出了一揽子减免税费、增加投入的惠农之举。中国走的是一种“造血”和“输血”相辅相成、偏重“开发式扶贫”的模式。中央财政安排的专项扶贫资金由1980年的10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130亿元,累计达到1155.8亿元。从全国592个扶贫重点县来看,“十五”前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达23.9%。

  挑战 消除贫困任重道远

  必须清醒地看到,虽然全国贫困发生率降低到了3%以下,但扶贫开发仍面临着解决温饱和巩固温饱的双重压力。一方面目前还有2610万人没有解决温饱;另一方面是近5000万刚刚脱贫的人口,自我发展的能力弱,巩固温饱的难度很大。挑战之一:贫困人口绝对数量依然很大。挑战之二:减少贫困人口的压力越来越重。挑战之三:贫困群体的弱势地位更加突出。

  展望 未来更注重均衡协调公平

  “十一五”将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立足于全球视野的中国扶贫开发进程将全面提速。一些经济学家分析认为,“穷人经济学”将是“十一五”规划的理念之一。未来5年,我国在追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政策取向将关注增长的均衡、机会的均等和社会的公平”,避免陷入“穷人更穷、富人更富”的贫困陷阱。 “新华视点”记者 徐京跃 宋振远 林峰(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