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844.4 3 米:中国改写珠峰“身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21 中国西藏新闻网

  中国成功改写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身高”:8844.43米。权威专家认为,这是迄今国内乃至国际上历次珠峰高程测量中最为精确的数据。

  经国务院批准并授权,国家测绘局9日公布了2005年中国珠峰高程测量的结果:珠峰峰顶岩石面海拔高程为8844.43米,精度为±0.21 米,峰顶冰雪深度为3.50 米。

  国家测绘局局长陈邦柱同时宣布,根据国家测绘局发布的有关公告,珠峰的新高程数据8844.43米,即日起开始在行政管理、新闻传播、对外交流、公开出版的地图、教材及社会公众活动中使用。原1975年公布的珠峰高程数据8848.13米停止使用。

  从2004年着手准备、2005年3月正式开始的珠峰高程测量,历经艰难险阻,于5月22日成功进行登顶测量。随后,科学家在理论研究、严密计算和反复验证的基础上,最终确定了珠峰精确高程。

  包括珠峰在内的青藏高原对全球气候、环境、生态等有着极其重大的影响,珠峰高程的变化受到世人高度关注。长期以来,围绕珠峰高程的争论一直存在。有关专家认为,这次测量取得的珠峰精确高程数据有望得到世界广泛认可。

  中科院院士陈俊勇表示,这次珠峰测高实现了多方面突破:采用先进的GPS测量系统,获得的数据更加精确;使用冰雪深雷达探测仪取代人工插杆测量,精确测得峰顶冰雪深度;采用激光测距手段,使相关精度比1975年提高一倍以上;广泛参考国内外相关资料,使珠峰“身高”起算点———大地水准面的确定更精确。测量技术、设备的突破,使本次测量精度从1975年的±0.35米提高到±0.21 米。

  与1975年的数据相比,珠峰“矮”了3.70米。专家介绍,本次珠峰测高,峰顶冰雪深度的测量更加精确、大地水准面计算结果更加完善、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峰顶冰雪厚度变薄,是珠峰变“矮”的三个主要原因。

  尽管珠峰“矮”了3.70 米,但它依然是世界最高峰。目前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高程为8611 米,仍比珠峰低200 多米。

  国家测绘局关于启用珠穆朗玛峰高程新数据的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经国务院批准并授权,国家测绘局公布珠穆朗玛峰高程新数据,即日起在行政管理、新闻传播、对外交流、公开出版的地图、教材及社会公众活动中使用。

  珠穆朗玛峰高程数据为:珠穆朗玛峰峰顶岩石面海拔高程8844.43米。

  参数:珠穆朗玛峰峰顶岩石面高程测量精度±0.21米;峰顶冰雪深度3.50米。

  原1975 年公布的珠穆朗玛峰高程数据停止使用。

  特此公告。

  国家测绘局2005 年10月9日

  珠峰缘何“矮”了3.7米

  经国务院批准并授权,国家测绘局10月9日宣布,地球最高峰———珠峰的“身高”为8844.43米。与我国1975年公布的数据8848.13 米相比,珠峰“身高”整整低了3.70 米!

  世界最高峰为什么会变“矮”?3.70米的高度到哪里去了?新华社记者为此采访了2005年珠峰高程测量活动技术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勇。他表示,峰顶冰雪深度的测量更加精确、珠峰地区大地水准面计算结果更加完善、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峰顶冰雪厚度变薄,是珠峰变“矮”的三个主要原因。

  珠峰变“矮”,首先是因为两次测得的冰雪深度不同。由于珠峰的海拔非常高,峰顶上终年冰雪,好像戴着厚厚的帽子。1975年,我国在世界上首次测量了峰顶冰雪深度。当时测得的珠峰雪面高度为8849.05米,减去当时测得的雪深0.92米,就得到了珠峰岩面海拔高程8848.13米。由于当年是登山队员通过人工插杆的方式进行测量的,所以冰雪深度数据的精确度无疑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2005年珠峰高程测量活动通过采用冰雪深雷达探测仪,测得冰雪深度为3.50米,其中雪层厚度接近1米,冰层厚度约为1.5米,冰层以下、岩面以上的不确定物质层(其密度介于冰与岩石之间,专家估计极有可能是冰和碎石的混合物)厚度约为1米。

  1975年珠峰测高时,由于条件限制,只摘去了珠峰头上的雪帽。而本次珠峰测高除减掉约1米的雪深外,还减去了2.5米至2.6米的冰层和冰与碎石的混合层厚度。这如同珠峰在摘去头上的雪帽之后,又摘掉了厚厚的冰帽再来测量“身高”,自然会变“矮”

  一些。珠峰变“矮”,还因为本次珠峰“身高”的起算点———大地水准面的计算结果较上次更为精确、完善。大地水准面是测量高程的基准,确定珠峰地区的大地水准面,实际上就是确定珠峰脚下的海拔零米在哪里。正因如此,大地水准面的确定对测量珠峰“身高”的影响不言而喻。

  2005年珠峰高程测量中,我国测绘人员参考了5种地球重力场模型(包括中国和美国的模型)、600多个重力点和更加完善的地形资料,并参考了美国今年3月公布的最新资料,确保了珠峰测高起始点的计算更加精确。最终,2005年珠峰测高确定的大地水准面比1975年高出0.7 米至0.8米。这相当于在测量珠峰高程时,减去了珠峰所穿的“鞋”的厚度0.7米至0.8米,其“身高”自然又会变“矮”一点儿。

  珠峰变“矮”的第三个原因是全球气候变暖。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珠峰冰雪层的厚度总体上呈现变薄的趋势。从1975年至今,珠峰的高程因此“矮”了0.3米至0.4米。

  陈俊勇表示,除了误差,上述三个原因是珠峰变“矮”最主要的原因。三个因素相加,导致珠峰整整“矮”了3.7米。

  8844.4 3 米:珠峰新“身高”可信度有多高

  经国务院批准并授权,国家测绘局10月9日公布了地球最高峰——珠峰新“身高”:8844.43米,并宣布我国1975年公布的珠峰高程数据8848.13 米停止使用。

  8844.43米——刚刚公布的珠峰新“身高”可信度有多高?新华社记者为此采访了2005年珠峰高程测量活动技术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勇。

  陈俊勇表示,与1975年中国珠峰测高以及其他测量活动相比,2005年的中国珠峰高程测量手段有五个方面的创新,确保了本次测出的珠峰高程的科学性和可信度。

  一是全球定位系统(GPS)在测量过程的应用更加完善。本次珠峰测高中,GPS方法共设置了70个点,而此前美国等国家在测量中只用了2个点;吸取了意大利等国家以往将仪器放置在地面、因人员走动导致数据传输经常中断的教训,把仪器放置到高于人体的三角架上,实现了35分钟无间断数据传输;数据采样从一般的每30秒一次,提高到每秒一次,使获得的数据量大大增加。

  二是采用了激光测距的手段。1975 年我国珠峰测高没有采用激光测距手段。本次采用激光测距,使测量精度提高了一倍以上。

  三是本次测量峰顶冰雪深度更为可靠。1975 年,我国是用人工插入标杆的方式测量冰雪深度的,数据为0.92米;1992年,其他国家用插入钢钎的方式测量冰雪深度,数据为2.55米;本次用雷达测量冰雪深度,数据为3.5米,其中冰层以下岩面以上有1米的不明物质,密度介于冰与岩石之间,估计为冰和碎石的混合物。

  四是珠峰“身高”起算点——大地水准面的确定更加精确。作为珠峰高程测量的基准,大地水准面实际上就是确定珠峰脚下的海拔零米在何处。2005年珠峰高程测量中,我国测绘人员参考了5种地球重力场模型(包括中国和美国的模型)、600多个重力点、更加完善的地形资料,并参考了美国今年3月公布的最新资料,确保了珠峰高程起算点的确定更加精确。

  五是测量中的折光改正更加完善。山高测量需要根据气象资料进行折光改正。此前测量珠峰高程时,折光改正使用的是距珠峰70公里之外的定日的气象资料,而本次使用的是在珠峰脚下珠峰大本营测得的气象资料,数据无疑更为准确。

  珠峰测高缘何全球关注

  公布珠峰新“身高”,是举世关注的大新闻。因为作为地球最高峰的珠穆朗玛峰,其一丝一毫的变化,都会引起全世界的关注,何况是高程这一最重要的关键数据。

  经国务院批准并授权,国家测绘局9日上午正式公布了2005 年测得的珠峰“身高”——8844.43米,比1975年公布的珠峰高程数据8848.13 米低。

  数据一公布,立即成为人们的焦点话题。具体说来,以下几个因素的综合作用,使珠峰的“身高”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第一,珠峰是世界最高峰,地球第三极,本身就是新闻焦点,有关其身高在内的任何信息都很可能成为引人关注的新闻。

  第二,测定珠峰高程是人类认识地球的一个重要标志,但长期以来,围绕珠峰高度的争论一直存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国家和以不同手段测量珠峰,出现了不同的结果,有些数据相差数十米。这种“不一致性”无疑极大地调动起人们的好奇心。

  第三,珠峰地区是观察地壳运动的最佳窗口,珠峰高程的变化及相关测量数据的变动对研究地壳运动具有重要意义。珠峰地区的地壳运动至今仍然非常活跃,这种变化虽然还不足以大到可以在我们日常使用的地图上标示出来,但在地质学上具有重要意义。

  第四,包括珠峰在内的青藏高原对东亚、南亚甚至整个北半球的气候、环境、生态等有着极其重大的影响,发生在那里的有关变化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在今年的珠峰高程测量中,除直接对峰顶进行观测外,测绘人员还对其周边地区开展大规模控制测量工作,并通过分析研究近邻区域的40年观测资料,开展与珠峰高程、位置变化密切相关的地球科学研究工作。这些变化会影响到生物圈、大气圈、岩石圈,以及我们所生活的自然界和所居住的城市,因此测量珠峰高程从某种意义上讲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作者:张景勇邹声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