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波港图谋第二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51 第一财经日报

  宁波港集团宣传科王科长表示:“港口是盘大棋,最终的共同目的还是振兴中国的长三角经济。”

  本报记者杨楠发自宁波

  在富庶的中国长三角,与上海同为东方大港的宁波港,正加快发展,谋求成为长三
角港口版图继上海后的第二极。

  但随着洋山深水港即将于今年年底开港,与洋山港腹地有不小重合的宁波港,感到了丝丝忧虑。

  以陆向腹地的市场占有来看,宁波港的腹地主要在浙江省内杭州以东、以南地区。浙江省有近60%的外贸物资走上 海口岸。而上海港正在筹划并实施长江战略,目前已与南京、南通、重庆、武汉、扬州、安庆等港建立了各种合作关系,甚至 包括宁波市的大榭岛。

  以海向腹地的市场占有来看,目前上海港因水深等因素制约,国际中转量占总吞吐量的比重很低。但是,随着洋山港 的建成投用,其国际中转必将有飞跃性的发展,上海、宁波两港的差距随之拉大。

  面对这些情况,宁波港集团副总裁沈支俊强调,作为得天独厚的深水良港,宁波港是内地大型和特大型深水泊位最多 的港口,能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多货种的装卸服务,拥有多层次的客户群,尤其是近年来,港口生产建设稳步推进,在国际 国内的地位进一步提升,这是宁波港抢占竞争制高点的最根本优势。

  宁波港集团副总裁王嘉民说,当前货物吞吐量排名世界第一的新加坡港,其主要货种是集装箱和原油;排在第二和第 三的我国香港和上海港的主要货种则是集装箱。

  宁波港具有深水优势,是综合性港口。这也就是说,大大小小的船舶都能靠泊宁波港、各种各样的货种宁波港都能装 卸。当今世界物流业中,集装箱运输体现的是“质”,是现代世界航运业发展主流;散杂货体现的是“量”,是水上运输永恒 的货种。宁波港无论是“质”方面,还是“量”方面都具备优势。

  在发挥综合性港口优势的同时,宁波港也在不断拓展自身的港口腹地,建立起四通八达的集疏运网络。

  萧甬铁路复线改造完成,中石化甬沪宁原油管线投运成功,杭州湾跨海大桥、宁波栎社机场二期扩建和杭甬运河改造 工程快速推进,此外,“海铁联运”已逐渐成为宁波港重要的集疏运通道。

  此外,宁波港铁路港区站目前已被国家列入全国铁路集装箱运输转运站之一。港区铁路连接宁波港的三大港区,直达 码头前沿,经萧甬线与全国铁路网相连。

  目前,宁波港每天开通12对铁矿专列,日铁矿运输量在3万吨以上,向远至湖南、江西等腹地驶去。年铁路铁矿疏 运量已从1989年的16.8万吨发展到2003年的600多万吨,占到了宁波港铁矿接卸量的五分之一

  “宁波港与华东地区兄弟港口,包括上海港之间的关系非常融洽,大家腹地不同、年可作业时间不同,有竞争更会有 合作,港口是盘大棋,最终的共同目的还是振兴中国的

长三角经济。”宁波港集团宣传科王科长对记者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