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变形墓室印证“陷巢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0:5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巢湖讯巢湖市东炮营汉墓群考古近日传出令人遐想的信息:在对该汉墓群第9号墓葬进行发掘清理时,考古人员意外发现该墓葬曾经遭受过地震的痕迹,如果这些痕迹能够得到进一步证实,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史书记载的“陷巢州”的可能性。

  9月30日上午,该墓葬的墓形基本发掘完成,让考古人员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该墓葬的外墙呈正弧形,挖到墓底,发现墓葬的底边却是直线,可以看出该墓葬已严重变形。随后,
在墓室的堆土中,考古人员陆续发掘出土6件琥珀串饰、一副银质手镯和一件完整的喇叭形陶器。而在墓室的底部,考古人员又惊奇地发现,底砖全部呈鼓起状。考古人员突然意识到这所有的一切,可能和曾经发生的地震有关。如果它能证实其经历过地震,由于年代基本吻合,这座严重变形的墓葬,很有可能与“陷巢州”有关。

  在现场的安徽师范大学教授、安徽省遥感考古工作站站长王心源博士证实了该市文物管理所考古人员的初步判断。他认为,该墓葬的地震痕迹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外墙呈弧形内凹;墓室地表砖呈挤压状上鼓;墓砖上有龟裂纹及X状节理纹。只有当墓砖在瞬间受到巨大压力,才会产生这种龟裂纹。北侧墓墙则呈X状节理纹,也是受力之后产生的。墓砖上的这两种裂纹,是人类活动无法产生的,可以肯定与地震有关。王博士说,该墓葬变形很大,但可喜的是没有倒塌,这就为现在的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9号墓可能解开“陷巢州”的千古之谜。千百年来,合肥、巢湖一带一直流传着一个“陷巢州、长庐州”的传说。但是,由于在“陷巢州”的传说中始终都附会着一个关于焦母和小白龙的神话故事,且在历史的记载上只留有片言只语,所以长期以来,史学界对它的真实性一直都持怀疑态度。而9号墓是一座东汉时的砖石墓,其下葬的年代略早于“陷巢州”传说发生的年代。该墓葬发现的情况,如果能够证实确因地震造成,那么,它可以从一个侧面印证史书记载的“陷巢州”的可能性,而且还可能表明是地震造成的地陷,使古居巢国陷入了湖底。

  (王威 黄尧华)

  (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