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最美十大名山出炉 华山庐山等传统名山落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1:14 温州新闻网

  据新华社电 由国内一家地理杂志社发起的“中国最美的地方”评选活动于日前结束,在评选出的“中国最美十大名山”中出现了一些人们不太熟悉,甚至完全陌生的名字,而一些“老牌”名山却不在其中。对此各界反应不一。

  入选新十大名山的有西藏南迦巴瓦峰、四川贡嘎山、西藏珠穆朗玛峰、云南梅里雪山、安徽黄山、四川仙乃日(稻城三神山)、新疆乔戈里峰、西藏冈仁波齐峰、山东泰山、
四川峨眉山。而华山、庐山等自古闻名的“名山”却遗憾落榜。

  策划此次评选活动的杂志社编辑告诉记者,这次评选邀请了很多国内专家参与,通过山岳景观所涵盖的自然带数量等一系列指标的衡量,最终选出前十位。评选的标准主要有五个:一是山的相对高度,名山不能太矮;二是山的自然植物带比较多;三是山没有遭到人为破坏,原生态环境比较好;四要具有较高的科学考察价值;五要具有较高的观赏性。他强调说,自然观赏性是评选中最重要的一个指标,而知名度和人气高低并非主要标准。

  这次评选的结果在社会中引起了不同的反应,复旦大学中文系硕士研究生胡红萍来自江西,她认为庐山的环境已经遭到人为破坏,自然景观算不上“最美”,落选并不奇怪;相反,江西的井冈山倒应该进入中国十大名山。一些喜爱登山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对于评选结果也不感到意外,成都一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徐云告诉记者,某些“名山”落选,与这些景区过度开发,原生态被破坏有很大关系,同时该杂志评选的标准本身就带有主观性,像华山这样特点突出的山岳景观没有入选,有些遗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十大名山”出炉以后,一些曾经默默无闻的地方今后很可能会成为新的旅游热点。安徽康辉国际旅行社负责人之一祁小姐表示,评选结果一旦被人们熟知,将会带动旅行社对这些上榜名山的旅游开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