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肥竞争力猛升十一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1:3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创模”不仅送给合肥人碧水蓝天,送给合肥人环保意识,还送给合肥一个千金都难买的良性生态环境。

  企业“玩”起循环经济

  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废水生化处理设施,不仅减少了企业废水排放量,达到了国家新
颁布的造纸企业废水排放标准,而且处理后80%的水又可以重新为企业所使用,原先废弃的污泥也转而成了“香饽饽”,为企业创下了每年100万元~200万元的收益,这是合肥金钟纸业发展循环经济的真实例子。合肥昌河汽车制造公司投资400多万元改造了工业废水治理工程,每年可回收利用1万多吨处理达标后的废水;投资30万元安装了冷凝水回收系统,蒸汽冷凝水回收利用率高达60%以上,同时优化了电力装置和循环供水系统,节电率达30%。合肥发电厂在热电联产机组和集中供热管网工程实施后,每年节约标煤3.76万吨,减少灰渣0.98万吨,减少烟(粉)尘排放量767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80吨,通过粉煤灰的综合利用实现销售收入30万元……近年来,合肥类似这样资源再利用的例子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合肥企业尝到了“循环经济”的甜头。与此同时,在全市轻工、化工等行业开展清洁生产试点,引导企业转变粗放生产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如今,合肥全市单位GDP用水量、单位GDP能耗大大下降,被评为全国节水型城市。

  “绿色门槛”把牢项目审批

  今年夏天,一个投资巨大的化工项目因为会加剧合肥双凤工业区的环境负担而被环保部门“一票否决”,迁址重建。“居民楼下不能开饭店,饮用水源周边地区不能有污染项目……”防范大于治理,从源头上杜绝环境污染是合肥“创模”以来一直坚守的信念。近年来,合肥在制定重大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规划及确定重点项目时,充分听取环保部门的意见,全面考虑环境与资源的承载能力,认真进行环境影响评价,避免在环境问题上决策失误。在建设项目审批方面,坚持环保第一审批制度,三年多来环保部门审批了各类建设项目近2000个,否决了一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光是今年上半年以来,市环保局已经依法对近20个项目进行了否决和部分否决。

  资源节约提升合肥竞争力

  今年,在中国《2005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上,“上榜”的全国200座城市中,合肥排名第36位,比上年提升了11位。其中,“环境资源成本节约指标”合肥位列全国第14位。《2004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合肥市位居47位,今年的名次得以“突飞猛进”的根本原因是新引进了“环境资源成本节约指标”。·叶琳玲·(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