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老圩”修复全国招高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1:3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讯本报9月10日独家报道了台湾第一任巡抚刘铭传故居——刘老圩保护规划通过专家评审的消息。昨天下午,记者从有关方面获得该故居《保护利用规划文本及说明》。肥西分管副县长透露:该故居主体将于明年底前建成并初步对外开放。

  修旧如旧再现原样

  据悉,有关专家从今年6月起历时3个月,在访问刘氏后人、当地老者和赴安庆、桐城等地考察借鉴,并经详细研商等基础上拿出的该规划,最终确定刘铭传故居核心保护区面积为9.1公顷,规划范围总面积约6.4平方公里。修复后的故居仍将体现其防御性、水缘性、西洋性等特点,具体则保留其水系格局、建筑空间格局等,现存6处历史建筑、圩子的内外围墙,东西大门楼以及古木大树,连故居原有院落内花草树木的种植格局也将如旧恢复;同时对整个圩子的水系进行疏浚,保持正常水位。现在人们进去可见到的军队营房则将全部拆除,并规定故居壕沟外50米内今后不得新建任何建筑。

  该规划还建议把处在附近旱庄内的刘铭传少年时代的住宅也作为整个故居的组成部分,纳入保护修复范围。

  故居展示六大主题

  据悉,建成后的刘铭传故居除了保存原有历史风貌外,还将主要作为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现刘铭传的爱国和民族精神,同时也展示淮军发展传奇史、清末皖中乡村生活场景和民风习俗等。故居展示将包括刘铭传与大潜山、刘铭传与李鸿章、刘铭传与台湾、刘铭传作品、家世和圩堡文化等六大主题,在功能分区上则将包括室内图文资料展区、露天故居遗址展区和室外乡村圩堡生活场景体验区等。其中的遗址展示区建成后主要包括中心主体建筑、南书院、西洋楼、五马转心楼等。届时,游览主要线路是由南大门购票经吊桥过门楼进圩,参观建筑遗址和各展厅;也可由前花园经荷花池和南书房遗址进入,参观各展厅;还可登炮台,远眺全圩;或出东大门到后花园、读书岛并沿外壕沟游览。整个建成后的刘铭传故居将主要包括南、东大门,中大门处,护城楼,西更楼,主展厅的九间屋以及后花园的北书房、盘亭、子药房、游船码头和读书亭等节点。

  故居修复全国招商

  据悉,该规划估算近期保护投资在560万元左右,全部复原总造价则在1900多万元。该县有关部门负责人称,该规划将是刘铭传故居修复保护和开发的惟一技术性法律依据。分管副县长卫先毓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该规划正在报批中;与此相关的面向全国的招商活动也在积极准备。如一切顺利将在今年底前动工建设,初步工期则力争明年底前主体建筑建成并形成接待能力。卫副县长表示:作为江淮地区目前规模最大、保存轮廓较为完整的一个圩子,修复后的刘铭传故居具有独特的文化差异性和不可替代性,同时,它的修复建设对于该县乃至省市今后继续开发肥西境内保存下来的更多圩堡群文化、开展淮军文化故里游等提供了一个范本。

  (春玲 朱杲)

  (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