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规范复原乳 云南鲜奶欲抢省外市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1:55 云网
国家规范复原乳云南鲜奶欲抢省外市场(图)
  “这对云南奶业绝对是利好消息。”节前,一个学习刚刚下发的《关于加强液态奶生产经营管理的通知》的会议上,云南奶业分会的理事们对此的看法高度一致:我国奶业复原乳被规范是云南奶业向省外市场发展的一次良机。

  市场空隙闪现

  此次《通知》首次明确规定,生产加工企业凡在液态奶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复原乳的,必须在产品正式投产前如实向当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备案。同时,为便于消费者作出购买选择,凡在灭菌乳、酸牛乳等产品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复原乳的,不论数量多少,自2005年10月15日起,生产企业必须在其产品包装主要展示面上紧邻产品名称的位置,使用不小于产品名称字号且字体高度不小于主要展示面高度1/5的汉字醒目标注“复原乳”,并在产品配料表中如实标注复原乳所占原料比例。9月中旬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规范复原乳。正在迈向奶业发展快车道的云南马上就敏感地从中嗅到了机会。9月26日,云南奶业分会有关负责人赶赴北京学习这一通知。9月29日,刚刚从北京学习回来的云南奶业分会马上组织包括云南大奶企的理事们进行《通知》的探讨,并有了初步的结论:这对云南奶业是利好消息。

  “从通知看来,给云南的好处体现在两个方面。”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云南大部分奶企都是生产生鲜奶的,用复原奶的企业只有一两家,而且复原奶也只用于含乳饮料中,所以规范对云企影响不大。其次,我国大奶企分布北方比重较大,他们的鲜奶产品如果按《通知》要求进入云南或我国南方市场成本较高。就这样在其他地区的企业在忙着应对《通知》时,难得的市场空隙却在2005年10月抛给了云南奶业。

  加快奶源基地建设

  “我们云南奶业已经有向外扩张的动作了。”据云南奶业分会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以欧亚、雪兰为代表的我省奶企已经开始走向省外市场了。其中欧亚已经进入了成都、重庆、广西、上海。

  不过正在走向省外市场的云南奶业,一个重要而又薄弱的环节,却让走向外部市场的步伐,显得有些沉重。“争夺鲜奶市场的前提是有稳定可靠的鲜奶供应,但现在我省一些企业已经出现奶源吃紧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主要就是基地建设没有跟上。”

  据介绍,我省目前只有16个奶源基地,其中牛奶基地12个、水牛奶基地2个、山羊奶基地2个。但整体看,这些基地投入还比较小,而且没有连续性。“甚至没有建立起一个优质奶源基地的判断标准。”该人士说道。

  不过在29日的会议传出了一个好消息,与会代表达成了一个共识:以后要在我省奶源基地建设加大持续投入,形成“造血型”投资。同时,为了获取省里的支持,云南奶业分会也已经在起草一个加强云南奶业基地建设的报告了,等理事会通过便会向省政府递交。(王毅/文王宇衡/摄)责任编辑:唐唐(来源: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