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连云港“见证”南亚大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2:18 扬子晚报

  为促进地震观测设施的保护,省人大近日分别在溧阳、连云港和盐城等地进行相关环境保护的检查。10月8日上午,记者随检查组从溧阳转赴连云港。车子在沪宁高速公路上长途奔袭,检查组一行恹恹欲睡。

  “嘀嘀嘀……”,忽然,检查组成员、省地震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龚寿荣的手机响了,一条短信飞驰而至———

  “南亚发生里氏7.8级大地震,震中位于巴基斯坦!”记者看表,12:00。此次降临在南亚次大陆、范围波及巴基斯坦、印度和阿富汗的多年不遇的大震厄运,记者成为为数不多的最早获悉的人之一。

  车到连云港,检查组一行驱车来到位于风景名胜区花果山的连云港国家地震观测台。记者在专家的指导下,远隔万里,“见证”了这次震级仅次于去年发生在印度的大地震的自然灾难。

  在地震观测室内,工作人员老谢打开电脑,翻到电脑记录到的地震资料页。记者看到,原先一直平缓的波线,从8日上午11:50起,开始了剧烈的震荡,时间持续了大约20分钟。从图面看,起初是纵波快马杀到,横波接踵而至,接着,是铺天盖地而来的密集面波。外行人从形势的陡然变化也能明白,在地球的某个角落曾经发生过可怕的地动山摇。

  知道地震发生,如何确定震中呢?老谢打开电脑“定位”窗口,一张明晰的世界地图展现在屏幕上,一条横亘两大洲的黄线已经将两个地点连接了起来。“这个三角形所在地就是连云港观测台,箭头指向的这个十字就是震中!”从地图可以识别,震中正处于巴基斯坦版图内。“根据纵波和横波达到的时间差,就可以计算出震中的直线距离。”由于纵波由地心发出,面波由地表发出,电脑根据地球的三维坐标,可以准确地指出震中的经纬度。老谢还告诉记者,由于极大的突然性,地震发生时工作人员不一定在场,此时电脑会自动发出警报声,督促采取紧急措施。

  据介绍,一旦确认震情,地方台的值班人员就应该向总台汇报。实际上,由于几乎所有的地震观测台都已经数据联网,总台都会在第一时间记录到地震,地震专家经过分析后,会立即将结果上报给省有关领导,并以群发的形式,告知相关的工作人员。正因如此,省台的龚处长即使在出差期间也能知道“天下震情”。记者还了解到,对于如此遥远的地震,虽然全球都可以记录到,但是预报则很难,一来超出了目前的技术水平,二来,即使可以预报,也不能通知人家———一般说来,跨国预报不为国际认可。燕志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