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桥林百姓难忘“刘老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2:18 扬子晚报

  弓着腰,手里紧紧握着锯子,趴在破损的自来水管上,身底下的水管已经有两根被锯断,脚旁边是他的工具包,前面不远的淤泥里,是他的黑框近视眼镜。——2004年12月26日,南京桥林镇自来水厂副厂长刘宏林在抢修水管时突遭塌方,就这样,他以一个工作姿势为年仅42岁的生命画上了句号。

  在桥林,刘宏林亲手安装了全镇将近一半的自来水管,解决了2万多人的吃水问题;在
桥林,无论哪家自来水管道或龙头出了毛病,他总是随叫随到。大半年过去了,记者来到南京桥林镇,当地乡亲和厂里同事回忆起刘宏林依然泪光闪烁,话语里充满了疼惜和怀念。

  “我是桥林镇自来水厂厂长,叫张尔林,是刘宏林的老搭档。我新进厂时,大家就告诉我技术上有什么难题,都可以问刘宏林,全厂数他技术最棒。厂里的工人因为发不出工资,都不来上班。刘宏林是厂里最勤快的,替乡亲修水管、装龙头,经常见他是一身泥,一身水。水厂的亏损越来越严重,刘宏林被迫下了岗,凭技术挣钱,在一家公司当水工,月工资一千多,比在水厂时宽裕多了。

  “1999年,政府打算对自来水厂进行改制,领导找到我,希望我挑起这个重担。我找宏林商量。他想了一会儿,跟我说,他1985年就进厂了,看到水厂变成现在这样,心里面难过。他向我保证,工资再少他也会跟着我,叫我大胆干。改制后,宏林提出,要改变供水现状,就必须为桥林镇4万多户人家改造旧管道、安装新水表。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他每天除了吃睡,就是在铺管道、换水表。在2001年当上副厂长以后,宏林还是这样抢先吃苦。我心疼他,经常劝他把一些挖沟铺管的具体活交给下面的人去做。他每次都说:‘我不干,就没有人愿意跟着我干了。’”

  “我叫贾红军,是厂里的安装队长。为了工厂兴旺,他真是豁出命来干,干得好了还想更好。跟着刘宏林干活,再苦也心甘。

  “有一年,水厂筹建水塔水池,资金缺口20多万,大家都犯愁,刘宏林提出,可以到废品站选购可用材料。他带着我们六七人跑到大厂,那时气温有38℃,蚊虫相当多,住的地方又破,第一天就有几个同事打退堂鼓。刘宏林只说了一句,‘现在是厂里最需要我们的时候’——第二天,他带头在回收站废钢管堆里选能用的。太阳很毒,汗水滴在发烫的钢材上嗤嗤作响,刘宏林弯下腰一根一根拨拉着。回收站的老板都感动了,主动把价钱降到了1000元一吨,这样就为厂里省了10万元。那次回来后,刘宏林满手是水泡,好几天都无法拿东西。“自来水厂在2004年还完了十多万的欠款,还有了积余。大家伙儿认为管理上了轨道,水费也因为水压稳定而收上来了,该松一口气了。可刘宏林不是这样想,他在厂里的员工大会上说:‘我们要适应新的情况,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镇上出现第一个有小高层的住宅小区兴桥花园后,他主动去区公司学习,去小区现场钻研,出色地完成了桥林镇第一个小高层供水工程。在他的传授下,同事们也掌握了这项技术。”

  刘宏林是厂里的小领导,但在桥林镇,很多乡亲都喊他刘老好。“乡亲们有难事,刘老好火急火燎,一刻也等不得。”贾宏秀说起了2003年大年三十夜的事。屋外的水管冻裂了,贾宏秀硬着头皮来到刘家,轻声地喊了一句,原本已经睡了的刘宏林,立刻从床上爬起来,抓起工具包就往外走。来到贾家,他一边把外套脱下来堵住喷水口,一边让贾宏秀走远一点。因为深夜用水少,水压太大,水仍喷得很猛,不一会儿身上就被打湿了。等修好水管裂口,刘宏林已经冻得说不出一句话来了,全身发抖,搓着双手,不停哈着气。

  不光是自来水的事,乡亲们遇到难题,也总爱找刘宏林。吴行忠出了车祸、胡老汉肚子疼、邻居发生纠纷了、半夜起风要给菜地盖薄膜、谁家有红白事,诸如此类,只要找到他,他总是义不容辞一肩担当。乡亲拿条烟、抓只鸡感谢他,他又总是那句“客气什么,你的事就是我的事”。

  百姓心里自有一杆秤。在他去世后,乡亲们用最质朴的形式悼念他。2005年元旦,滴水成冰,自发为他送丧的队伍长达1公里,不少高龄老人甚至从十几里路外赶来抹着眼泪送他一程。后来,当地人还把他和张思德联系起来,因为他们都在平凡中追求着卓越。本报记者 颜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