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悬赏万元征集黑客线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2:38 新闻晚报

  本市的中国人力资源网今年8月以来,连续遭到黑客攻击,造成用户无法正常访问,给网站造成了百万元损失。公司报警后,于9月在各大论坛中发布了重金征集破案线索的帖子,悬赏5-10万征集有价值的破案信息。

  在专门针对“黑客”法规尚未出台的情况下,目前的网络单位如何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应当得到相应的关注。记者近日获悉,新的《信息安全管理使用规则》本月将开始实施
,对网络安全提出新标准。

  受到黑客袭击

  记者近日在中国人力资源网首页上看到,黑红相间的“黑客攻击征集破案线索”的帖子连续闪现。记者从网站上海公司了解到,平时也有一些黑客进行破坏,但都是偶然性的,破坏的时间也不长,网管系统也可以过滤掉。但今年8月上旬两天,公司的网站受到了迄今为止最严重的攻击。

  “那两天我们的网站几乎不能使用,很多客户反映我们的网页无法使用,根本打不开。”网站媒体宣传姚小姐表示,网站明显感到这次黑客的攻击与以往不同,采用了DDOS的攻击方式,网管系统现在根本无法完全根治,因此至今网络的运营上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在ALEXA的排名中,原来还处于领先位置,而现在出现了下降趋势。

  疑为竞争对手

  根据目前警方掌握的线索分析,这次的黑客攻击行为可能为境外黑客或竞争对手所为。网站发布了征集线索的消息后,也有一些消息反馈回来,但目前还无法确定。原因之一在于,黑客的IP地址大多是虚拟的,即使跟踪到,也只能圈定大致区域。

  与此同时,网站自己也在悬赏擒贼。记者从网站方获悉,针对有价值的线索,可以提供5-10万元的赏金。目前也有一些帖子发来反映部分线索,但是至今还未找到可以帮助破案的信息。

  在本市负责多家单位网络安全管理的牛锐先生告诉记者,黑客侵犯公司单位网站的行为时有发生,但性质不同。有的黑客纯粹是为了好玩,或者是尝试一下自己的本领,发现某个网站有程序漏洞时,就侵入一下,但这类黑客不会停留很久,搞完事后就离开了。这样倒是可以提醒公司网站,目前还存在哪些漏洞。

  但也有一些黑客,本领很高,受雇于某些利益团体,他们所从事的侵袭行为,可能就会对侵袭对象构成重大的损失。不过黑客大多使用的是虚拟的网络地址,所以一般很难查处到,黑客为什么是叫这个名字,就是因为他们很难被查到,否则就不是这个名了。

  尚无专门法规

  虽然目前对“黑客”的违法行为也有一些刑事处罚案例,但由于“黑客”毕竟属于新型的违法行为,所以目前尚无专门的法规出台。

  上海市律师协会信息网络法律研究委员会主任、上海泛亚律师事务所律师浦增平表示,黑客行为目前确实比较频繁,立法工作存在滞后。目前对黑客的处罚主要针对对政府、银行等网络进行非法侵入,并且造成重大损害后果的,可追究刑事责任。对商业网站的黑客侵袭行为,造成经济系统紊乱及损失的,目前尚无专门的法律对其规范。

  加强自我保护

  目前,英美等国家开始推出一种叫做“黑客保险”的险种,用以赔偿一些被黑客侵袭所受到伤害的公司及个人,这一险种被很多保险公司所看好。美国市场调查公司加特纳集团今年年初称,美国的“黑客保险”市场有望从2004年的1亿美元增长到2005年的9亿美元。

  上海信息安全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建勋表示,上海这些年黑客的侵袭行为越来越多,但是截至目前,还未有损失方面的数据统计。关于黑客保险确实曾经设想过,但由于国内目前保险市场还未完全成熟,关于黑客侵害所造成的损失如何评估等问题还没有成熟的方案。

  在这种情况下,加强网站的自身安全管理非常重要。今年我国最新出台的《信息安全管理使用规则》将正式实施,其中对网络安全的管理做出了标准化规定,与国际同类安全标准相接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