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科技:南山经济的强力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3:05 深圳晚报

  南山为高新技术产业营造了一片乐土,高新产业亦给南山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今天的南山,星光熠熠。清华信息港、北大“生物谷”、深港产学研基地,已在南山安营扎寨。联想、长城、四通、北大方正,国内计算机行业的“四大金刚”也聚首南山,图谋大业。华为、中兴、康佳、迈瑞、科兴、方大建材等众多高科技企业的神话般崛起,成为业界佳话并产生了强烈的示范效应。可以说,南山的高科技产业已成燎原之势。

  本报记者马琳洁通讯员黄健刘静吴斌报道南山素有“深圳硅谷”之城之称,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坐落其中,世界500强企业中有50多家在此落户。目前,南山已基本形成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环境保护、生物药业、新材料和新能源等7大领域的高新技术产业群。去年,南山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20.3亿元,工业总产值1780亿元,其中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090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61.2%,占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的39.5%。

  南山区委书记叶民辉对区内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很自豪,也很期待,他说,他有一个愿望:希望南山成为全市科技企业的大孵化器,天天都有高科技企业诞生。

  南山经济这些年的高速增长,不仅成就了很多著名企业:华为、金蝶、中兴通讯、康佳、TCL……他们从南山走向了世界。还让许多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成为科技新势力,比如银波达通信。这个现在年创利逾千万元的企业,5年前还只是蜷缩在四海公园旁的一间斗室里的小公司。银波达能有今天,公司董事长王伯铭说:是南山区科技部门雪中送炭,在公司资金短缺的当口屡施援手。

  谁拥有科技,谁就能制胜;谁抢占先机,谁就能赢得未来。1998年以来,南山区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快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南山区“九五”科技发展规划》、《南山区科技三项经费管理办法》以及《关于扶持中小型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的若干规定》等配套法规,在土地使用、资源配置、人才引进、项目开发等13个方面给高科技企业以充分的倾斜和扶持。

  因此,在南山,创新愿望受到充分尊重,创新活动得到广泛支持,而创新才能得以淋漓尽致发挥,创新成果也最终获得孵化、转化。

  1999年深圳第一家科技服务中心在南山挂牌,区里把原拟作商业用途的一栋9层大楼无偿划拨给创业中心,并投资1600万元对大楼进行功能改造。至2004年底,南山各类孵化器已达18家,占全市的一半以上。

  目前,众多孵化器中的企业开发和生产的项目涵盖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新能源、环境保护、航空航天等。几乎所有的企业产品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据悉,目前已有很多达到国家科技部标准的企业顺利出园。毕业出去的企业,大多选择留在了南山,他们反哺南山,成为南山高新技术产业的新秀和中坚力量。

  高新技术,令这些企业的产品迅速占领了国内市常科兴公司的基因干扰素、康泰公司的基因乙肝疫苗、方大公司的铝塑复合板、长城计算机、金蝶财务软件等等都成为国内著名品牌。可以说,南山的高科技产业已成燎原之势。

  五大平台:支撑科技创新发展

  孵化平台

  南山区全面实施“大孵化器”战略,吸引社会各种力量参与孵化器建设,形成了“政府主办”、“官民合办”、“企业自办”、“政校合办”四种有效的孵化器运作模式。至2004年底,南山各类孵化器已达18家,占全市的一半以上,孵化面积3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达1000余家,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功能齐备的孵化器群落。

  投融资平台

  南山区政府设立了科技研发资金、科技孵化资金、风险投资资金和民营及中小企业扶持资金,专门用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鼓励企业科技创新;积极引进IDG、软银亚洲、广东风险投资集团以及民间投资机构等境内外投资资金;与各大银行、高新技术投资担保公司、中小企业担保中心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

  公共技术平台

  深圳大学、深圳大学城、深圳虚拟大学园、深港产学研基地等一大批教育和科研基地都坐落在南山,使南山区具有得天独厚的技术研发优势。南山辖区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1个,省级5个,市级22个,约占全市工程中心总数的60%。现有区级技术创新实验室14个,深圳市27家市级重点实验室也位于南山。这些公共资源促进了产学研结合,推动了南山区的自主创新发展。

  知识产权服务平台

  南山区成立了知识产权保护领导小组。设立专项资金,用于资助企业发明专利的实施,创建知识产权示范企业,鼓励企业参与国际、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的制定。辖区内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不断发展。南山区人民法院是广东省首批获权可受理知识产权案件的基层法院,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有效服务。南山区正在研究制定区域知识产权保护战略,积极探索区域知识产权保护的协调协作机制,努力打造知识产权的政策法规服务、维权保护服务、创新能力服务的平台,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

  智力支撑平台

  南山区出台了一系列引进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的优惠政策和管理办法,并有计划地选派优秀科技人才到国外进修。至2004年底,南山区拥有博士近2000名,约占全市博士总数的三分之二,占全区户籍人口的1.3%,其中三分之一是海外归国人员。同时,良好的创业发展环境吸引了众多港澳和外籍专家来南山工作、定居。

  南山集中了深圳市的主要高等教育机构。至2005年7月,南山辖区内有23个博士后工作站,占全市的一半以上。南山区已成为深圳市的人才高地和智慧宝库,为促进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智力支撑。

  营造南山创新氛围

  南山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营造创业环境、引领创业文化、培育创新精神。几年来,精心培育出南山博士论坛、“接触”创业沙龙、经济服务论坛、周三面对面等一系列创业文化品牌,形成了“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独特创新氛围和良好的创业环境。

  两大品牌:营造南山创新氛围

  “博士论坛”

  1998年南山区科协推出,其宗旨是“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打造优良的创业环境和独特的创新氛围。其形式是每周邀请在高科技领域事业有成的博士、专家举办一次公益讲座,传播科技知识、讲授创业经验,弘扬创新精神。7年来,博士论坛长盛不衰,成为深圳创新文化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接触”创业沙龙

  南山区科技创业活动的又一盛宴。它紧扣科技创业企业的需求,邀请科技人员、创业企业、中介机构、投融资机构和政府相关部门的代表共同参与,为创业企业和广大的机构或个人投资者提供充分的交流平台,并通过互联网上的项目库和投资商库的相互撮合,解决科技创业企业融资、项目开发等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