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现全国铁路站房“零换乘” 新火车站现在牛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3:21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火车新客站真漂亮,南临玄武湖,东眺紫金山,候车的时候还能观山赏水。”经过南京新火车站的旅客,无不竖起大拇指。9月29日,沪宁线上一座宏伟的现代化火车站——南京新客站全面建成启用。

  记者从建成的站前广场看新车站,像是大鹏展翅,“新火车站是头,两个高架桥是双翼,观光广场是身体,而喷泉就是尾巴。”工作人员说。据悉,南京站始建于1968年
10月,30多年来,已成为全国最繁忙的客运站之一,日均接发列车370列,年旅客吞吐量近两千万人,列车密度和旅客发送量居全国铁路前列。老车站越来越不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急需改造。2002年1月23日,有关方面明确,南京站改造工程由铁道部、江苏省和南京市共同投资。同年6月,南京新客站正式动工。

  在南京站原址上建起的这座新客站,造型新颖,科技含量高。站房采用桅杆斜拉索悬挂结构,像一艘竖起桅杆、拉满风帆的巨型帆船停泊在美丽的玄武湖畔,既具江南文化特色,又融合现代气息。车站总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候车室面积近2万平方米,高峰时每小时可以容纳1万人候车,是老火车站的6倍。

  不仅外观“时髦”,新客站内在科技“含金量”更高。站房设自动监控消防水炮,远距离送风大温差设计分层空调系统,并同步建成了电视监控、电子引导等客站自动化管理信息集成系统,具国内一流水平。新站房还运用立体化的交通组织,旅客进站可以乘车通过高架环行车道直达二层平台进入候车大厅,地下层出站大厅与地铁南京站及停车场相连,旅客出站后可便捷地选择地铁、出租车、公交车等换乘。据称,这在全国铁路站房建设中首次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零换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