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醴陵摧毁非法买卖爆炸物团伙收缴近2吨炸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3:5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醴陵市北部的黄獭嘴镇、官庄乡一带,矿产资源丰富,非法采矿屡禁不止,其炸药来源一直是个谜。昨日,株洲市公安局通报了一起重大非法买卖爆炸物案的侦破始末。醴陵警方历时数月,成功摧毁了一个涉及两省三地的特大非法买卖爆炸物犯罪团伙,共抓获团伙成员8人,收缴炸药1920公斤、电雷管7000发。对此,省公安厅给予高度评价,将其列为全省公安治安系统破得好的典型案例。

  走私炸药供给非法采矿

  7月15日晚,醴陵市公安局黄獭嘴派出所民警接到举报:该市浦口镇的汤中连租用湘B64875货车从郴州拖了一车炸药准备运回醴陵。该局危爆大队和黄獭嘴派出所民警当即在醴陵入城路口蹲点守候。次日凌晨3时,湘B64875货车在醴陵城区新街口广场被截获,车内80箱炸药、7箱电雷管被当场收缴,贩卖炸药的汤中连及运炸药的货车司机柳良文被抓获。

  民警连夜展开审讯。据汤中连、柳良文供述,去年3月至5月,汤租用柳的货车在宜章县武装部附近,分5次从郴州一个叫“林姐”的女人手中购买炸药共200箱4800公斤、火雷管1.2万发、导火索6000米,并通过汤建林(醴陵白兔潭镇人)卖给了钟勇(醴陵官庄乡人)及陈国全(醴陵黄沙乡人)等人。

  柳良文还供述,去年6月的一天,“林姐”租用他的货车给江西萍乡市一男子“送货”80箱。

  “敲山震虎”抓获“林姐”

  案情重大。醴陵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同时将案情向株洲市公安局及省公安厅作了专题汇报。省公安厅副厅长励明安批示:“此案以株洲为主,郴州警方配合,依法严查彻办。”一场围歼贩卖炸药犯罪集团的战役打响。

  7月20日,专案民警奔赴郴州抓捕“林姐”。在郴州警方协助下,专案组查明“林姐”叫林辛平,40岁,永兴县油市镇人,可此人已闻风而逃。

  专案组决定“打草惊蛇”,在永兴县大张旗鼓制造抓捕声势,并上门做林的亲属的工作。林辛平闻讯仓皇逃往宜章县杨梅山矿区,矿区在江西、广东、湖南3省交界的地方,抓捕工作一时难以开展。专案组再次敲山震虎,在矿区全面搜查,林辛平又连夜逃往广东韶关。

  专案组直奔韶关,并获悉林与他人相约在该市坪石镇一茶庄喝茶。民警当即潜伏在茶庄周围守候。碰巧当晚郴州宜章警方一台警车停在茶庄门口,林以为是来抓她的,再次漏网。

  8月底,专案组获悉林辛平与做煤生意、外号叫“建古”的女儿合租在韶关市西联镇一出租屋内。8月27日,民警扮成生意人,谎称找“建古”谈生意而得知了林辛平的租住屋地址。当日中午,民警在出租屋内将林辛平抓获。

  “这一天迟早会要来的,我服了。”落网后的林辛平叹息说。

  一干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

  经审讯,林辛平对自已非法买卖炸药的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供出了团伙另一名主要成员——萍乡人曾海辉。8月30日,专案组通过林辛平打电话与曾取得联系,假称要曾前往宜章运炸药,双方约定在醴陵明珠大酒店门口接头。上午10时许,如期而至的曾海辉落网。

  8月30日,另一案犯陈国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介绍买卖炸药的汤建林逃跑时跳入池塘,被紧跟其后的民警抓获。不久,购买炸药的钟勇、钟国军相继落网。

  专案组查明,该团伙共向醴陵、江西萍乡的非法矿山贩卖炸药360箱,共计8640公斤。(记者 王兴夏 易裕厚 熊楚平)

  来源:潇湘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