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才事业取得大发展 数量增长素质稳定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4:0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朱建英):中国近日发布了《2005年中国人才报告》。《报告》指出,近年来,中国人才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人才数量不断增长、人才素质持续稳定提高。《报告》同时也指出,目前中国仍存在着人才短缺的状况。专家建议,今后中国政府应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并以市场配置人才资源为基础,促进人才事业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2005年中国人才报告》由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发布,《报告》对中国人力资源中
的精英部分,即专门人才的总体状况、政策沿革、发展趋势和战略目标进行了全面论述。报告将人才定义为:具有中专以上学历以及具有或相当于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人。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政策研究室主任李建中先生是这份报告的总撰稿人。他指出,近年来,中国政府加大了对人才的培养力度,国家的人才事业蓬勃发展,人才的数量和结构都在发生根本性变化:

  “改革开放,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人才事业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发展。中国的人才总量持续稳定增长,从1978年到2003年,人才总量增速达7.34%;人才素质在逐步提高;人才培养状况也有很大的发展,(尤其)在高级专门人才培养方面呈现了跳跃式的发展。”

  1

([SPLIT])

  统计显示,目前中国的人才总体规模已发展到8000多万人。这些人才包括专业技术人才、获得劳务技能鉴定的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以及农村实用人才等。这些人才在各自的岗位上,通过其创造性的劳动,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不过,专家指出,在人才供给能力进一步提高的同时,中国很多领域的人才,尤其是一些高层次的人才仍然短缺。目前,在中国29个专业技术系列中,具有高级职称以上的高层次人才只占专业技术人才总数的5%多一点。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存在着人才竞争力相对不足的问题。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高层次人才短缺的状况还会加剧。例如,专家预测,到2010年,中国对科学家和工程师一类的研究开发人才的总需求将在400万人以上,届时,这类人才的缺口将达80万到100万人。

  针对这些问题,专家就未来中国人才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他们认为,中国政府应进一步加强人才资源的能力建设,壮大人才队伍的总体实力。同时,政府还应以市场配置人才资源为基础,消除目前人才流动过程中存在的城乡、部门、行业、身份和所有制的限制,实现人才的自由流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的李建中先生说:

  “比如,在(人事)档案制度方面,我们必须和国际接轨,建立公私(指国有部门和私有部门)分离的人事档案管理体制,为人才在市场的自主择业创造条件。”

  此外,结合中国工业化发展的需要,专家建议,政府还应建立国家技能开发体系,依托行业、企业,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提高广大劳动者的劳动技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