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六大以来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5:0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李仁主 实习记者高婧)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特别是今年1月,中央颁布《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后,各级党政领导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已经形成,法制化建设的进程进一步加快,法规制度建设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的成效。

  为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中央于2003年颁布实施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去年中央颁布实施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力保障条例》。为保障纪委履行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责,中央纪委发布了《关于纪检监察机关严格依纪依法办案的意见》。联合中央组织部、监察部、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试行)》。为打击在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违法违纪行为,中央纪委出台了《关于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市场经济活动,为个人和亲友谋取私利的处理办法》,为规范对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干预微观经济活动,为个人谋取私利行为的处理提供了法规依据。为遏制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监察部、国务院法制办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总局共同起草了《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并经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

  此外,中央纪委、监察部对改革开放以来涉及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共废止文件115件。从法律制度上保证了反腐败改革措施的贯彻执行,为反腐倡廉工作提供制度保证作出了新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