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峰新高程解谜 新高程减少3.7米并不意味珠峰变矮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5:4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人民日报》报道:8844.43米!10月9日,珠峰高程新数据一经国家测绘局发布即成为热门话题。国家测绘局局长陈邦柱,中科院院士、2005珠峰测量技术总顾问陈俊勇等官员和权威专家向记者讲述了这个数据出台的始末、对数据的认识及数据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珠峰变矮了吗

  与1975年公布的8848.13米相比,此次公布的新数据减少了3.7米。

  从数字上看,新高程是降低了,但这并不意味着珠峰在变矮。“以往,我们没有准确地获得过珠峰岩石面的高程。这次,我们首次比较精确地测定了珠峰峰顶的冰雪深度,得到了岩石面高程。”陈邦柱局长说:“以岩石面高程作为珠峰高程,是比较稳定的。”

  陈俊勇院士向记者进行了详细解释,这3.7米数据上的差距事实上来源于3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摘去“雪帽”,这是指冰雪厚度测量数据的差异,大约2.6米。“1975年的时候,由于技术原因,在测雪深时没达到真正的岩面。”当时的数据是登顶队员潘多用标杆插入雪地,插不动了就认为是到达了岩面,这个数字正是0.92米。但事实上,这仅仅是上层积雪的大概厚度。此次对珠峰峰顶的冰雪进行了雷达扫描探测,发现岩石上方是由密度不同的三层物质组成:最上面是积雪层,厚度大约1米;其下方是冰层,厚度大约1.5米;再下面一层密度比岩石小,但比冰层大,推断是冰和碎石的混合层,厚度大约1米。这三层加起来就是3.5米。

  第二个原因是脱下“鞋子”,这是指此次计算出的珠峰峰顶大地水准面的起算面,与1975年相比,提升了大约0.7~0.8米,意味着珠峰又“低了0.7~0.8米”。

  第三个原因是全球气候变暖,珠峰北高层的厚度总体上呈现变薄趋势,这个差异大约0.3~0.4米。

  国际上会认同吗

  在历史上,关于珠峰高度的争论从未停止。事实上,人类对珠峰的认识就是从测量其高度开始的,珠峰的历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一部测绘史。

  “与1999年美国科学家组织的那次测量相比,我们此次测量规模更大、更加严谨、更加科学。”作为那次测量的中方合作者,陈俊勇院士告诉记者:“首先,1999年那次测量只进行了GPS测量,这次测量总结了历史经验,将经典大地测量与现代卫星大地测量技术相结合,两者的数据对照,进行加权计算得出最终数据;其次,那次测量的GPS测量点包括峰顶只有3个,而此次总数近70个,峰顶交会GPS测量点有8个;第三,那次峰顶GPS仪器收集的数据中断过多次,此次把GPS天线架设在觇标顶部,信号没有中断,数据十分理想;第四,那次GPS的采样间隔是30秒1次,而这一次提高到每秒1次,数据量大幅提升。以在峰顶采样35分钟计算,此次获得2100个数据,而那一次是70个;第五,那次并没有对峰顶冰雪厚度进行测量,而这次则进行了成功测量……”

  对于这个数据能否被国际上普遍采用,陈俊勇院士颇有信心:只要了解我们的测量方案、测量和计算过程,国际上将会逐渐接受这个数据。

  新闻链接

  珠峰新高度引发商机新地图明年1月上市

  本报讯8844.43米,离这个珠峰最新测定高度公布还不到12小时,那些含有新高度数字的网站域名已经被抢注一空,随之而来的商标、域名大战也显出蓄势待发的势头。

  记者昨天了解到,含有珠峰高度地标的地图、书籍和新课本的出版已经排上了日程。中国地图出版社目前正在根据珠峰新数据进行调版。预计标有珠峰新高度的地图将于明年1月上市。

  教育部教材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教育部已经决定从明年开始修订在课本中涉及有关珠峰的数据知识。修改的课本范围为:地理课本、历史课本和涉及珠峰数据的语文课本。(竞报)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