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球化与贸易摩擦——中国以平等合作寻求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21:32 桂龙新闻网

  中美关于纺织品的第六轮磋商将于10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业内专家评价说,虽然前5轮磋商没有达成协议,但双方对于磋商的态度仍然是积极的。

  

全球化与贸易摩擦——中国以平等合作寻求共赢

  “经过5轮未果的磋商,中美仍在积极探索以磋商的方式解决经济全球化下的贸易
争端,这体现了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市场部主任赵玉敏说。“实际上,在纺织品贸易争端上,中国一直力求用一种平等合作的方式取得共赢。”

  今年1月1日全球纺织品配额取消后,美欧以中国纺织品出口增长过快为由,启动了特别保护程序。5月份,中国和美欧的纺织品贸易战似乎一触即发。但在各方的努力下,经过艰苦的谈判,中欧在6月份签署了关于中国输欧纺织品的备忘录,又于9月份在纺织品滞港问题上达成共识。中美也仍然坐在谈判桌前,磋商、合作仍被双方视作解决贸易争端的理想选择。

  贸易摩擦:中国对外经贸的常态

  其实,纺织品贸易的争端只是经济全球化下贸易摩擦的冰山一角。

  业界专家和官员们已经清醒地看到,在当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有所抬头以及中国出口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更多的贸易争端也会出现在其他行业,中国已进入贸易摩擦高发期,贸易摩擦正在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常态。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结束中欧关于中国纺织品滞港问题的谈判后说:“中国过去的贸易量很小,现在的贸易量很大,不仅纺织品有竞争力,其他不少产品也具备一定的竞争力。总量大了,竞争力又这么强,必然要关乎其它一些国家的市场,并形成正面交锋,由此产生贸易摩擦,谈判也就成家常便饭了。”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幼文说:“近年来发生的对外经济摩擦并不是简单的价格与汇率水平问题,而是中国国际地位变化的结果。”

  商务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除纺织品特别限制外,今年共有13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44起,涉案金额15.4亿美元。其中,反倾销调查35起,一般保障措施调查4起,特保调查5起,案件数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涉案金额增长22.5%。贸易摩擦从货物贸易开始逐步涉及到中国的汇率、税率政策及体制层面。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局长王世春说:“中国作为一个贸易大国,面临的贸易摩擦是长期的,不是短期的;是必然的,不是偶然的。为此,我们必须以平常心正确认识,高度重视,积极妥善应对。”

  王世春分析说,中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呈高发态势主要有几种原因: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救济措施成为国外企业和政府有意识限制和遏制中国出口的手段;中国经济多年来高速发展,对外贸易整体规模增长迅速,对世界原有利益格局造成冲击,贸易摩擦在所难免;国内生产能力过剩,企业出口秩序混乱,低价竞争现象时有发生。

  来源:新华网责编:见习编辑王香菊作者:杨晓红王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