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抑郁症患者就诊不到一成 提醒:压力情绪不能硬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9:55 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昨天是第14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为 “心身健康、幸福一生”。昨天,市精神病医院、市康宁医院分别在市区华盖山一带开展咨询、义诊活动。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因产后不安、睡眠焦虑、情绪低落等各种抑郁病症患者前来咨询的络绎不绝。

   患者误区:躯体病痛掩盖抑郁

  从事建筑设计施工的刘先生最近几年来老是觉得全身乏力、无精打采,有时还莫名烦躁、不安。近日到市精神病院就诊后,才发现原来是患了抑郁症。

  “这种情况并不少见,许多人有了心理疾病却浑然不知,直到出现了明显的身体症状才就诊。”市精神病医院的林崇光医师说,由于抑郁症的病症常常被躯体的病痛所掩盖,90%左右的抑郁症患者没有意识到自己可能患有抑郁症并及时就医。

  据了解,心理疾病不单表现为情绪问题,还会出现许多躯体化症状,比如失眠、头痛、心慌、心跳、恶心、呕吐、四肢麻木、抽搐,甚至截瘫、失语、痴呆等等。事实上,这些患者的躯体症状大多是由于抑郁和焦虑问题引起的,但如果患者没有就诊或者碰到的医生没有足够的心理学知识,病情很容易被延误甚至误诊。

   医生提醒:压力情绪不能硬扛

  快节奏的生活和激烈的竞争氛围,使人们面临的心理障碍和人格异常的问题日趋严重,目前我国的抑郁症患者已经超过2600万。导致抑郁的原因很多,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因为压力和不良情绪没有及时得到排解的缘故。有些人太过自省,遇到问题就消极归因,认为是自己的错,习惯委屈自己,长期负面情绪不断累积;有些人工作压力很大,但不愿家人担心,总是默默承受,一个人“硬扛”,结果导致抑郁。

  “有心理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要学会自我调节,懂得自我减压,释放不良情绪,一旦有心理疾病症状,要及时就诊。”林崇光医生提醒市民,要正确对待自己的情绪和压力,开阔心胸,多参加文体活动来调节精神生活,消除心理紧张。据悉,跑步、转圈、疾走、游泳等运动都是化解不良心态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晒太阳可改善抑郁症病人的病情;赏花草、听音乐、观山水等都可改善恶劣的心情,帮助自我调节。

  另外,医生呼吁,人们应该重视自己的精神健康,像做身体健康检查一样开展精神健康体检,从而及时排解心理小障碍,更加快乐健康地生活。(温州日报记者 叶小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