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反腐经验为何受赞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9:56 检察日报

  9月底在北京召开的第五次亚太地区反腐败会议上,中国的反腐败经验备受与会人士的关注和赞誉。越南国家监察总署副总监察长陈国丈说,我们非常重视中国已取得的反腐败经验,为此我们应该感谢主办方把这次会议定在中国召开,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机会。来自印度的哈约诺特·考尔女士说,看到中国反腐败取得的成绩我们深受鼓舞。我们要虚心向中国学习,把中国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带回去。

  中国的反腐败为何会赢来这么多的赞誉?我想,这与共同背景下的中国独特经验大有关系。

  所谓共同背景,包括三个方面。首先,腐败作为人类社会的毒瘤,并非一国一地所独有,而是所有国家均必须面对的挑战,无论贫富、发达不发达。其次,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腐败的构成、表现形式、后果、影响均呈跨国跨境趋势,也就是说,腐败也在全球化。其三,现在反腐败如果想一国一地单打独斗,显得力不从心,各个国家和地区必须共同携手,做到齐心协力,信息共享,经验共享,才能遏制腐败的蔓延,一句话,反腐败也呼唤全球化。

  所谓中国独特经验,就是中国的反腐败是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开展并取得成绩的,或者说,正是中国卓有成效地开展反腐败,才确保了经济的高速发展。在国际社会普遍发出的“中国崛起”惊叹声中,有这样一个事实不容忽视:中国第二、三代领导人坚持不懈地“两手抓”,使中国的经济和社会结构转型顺利进行。顺应百姓呼声的反腐败,不仅没有影响经济的发展,而且保障和促进了经济的平稳、高速发展。在一个十多亿人口的大国实现这样的奇迹,能不让人刮目相看?

  那么,亚太反腐败会议上对中国反腐败的什么具体经验赞誉有加呢?

  我看主要有三点。

  一是中国政府和领导人反腐败的信心和决心。正如斯里兰卡行贿和腐败调查申诉委员会伊斯梅尔所说,从中国领导人的讲话和中国同行的发言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国反腐败的决心和信心。1993年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政治局每年都分别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反腐败工作,从大局和实际出发进行决策,并通过中央纪委全会向全党作出部署。国务院也每年召开廉政工作会议进行部署。哪个国家能如此一以贯之?

  二是切实可行的反腐败战略。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海尔特·范德林登就认为,中国的领导人非常重视反腐败,中国制定了很好的反腐败战略,经济合作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都希望与中国合作。确实,由于有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反腐败理论逐渐形成,反腐败经历了从以惩治为主到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过程,到今年年初开始实施惩防体系,中国的反腐败策略和战略清晰明确。

  三是有始有终地执行反腐败举措。就像经济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理查德·埃克林格所说,中国在预防和打击腐败方面的努力令人称赞,中国定期检查行动计划的执行情况,让我们学到了成功的经验。尼泊尔权力滥用调查委员会专员巴苏德夫·拉米什哈纳说,中国开展反腐败的行动很坚决,方向也是正确的,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对他们很有启发。

  第五次亚太地区反腐败与会人士的评价,与国内一些民间和网上言论对反腐败灰暗低调的看法刚好相反,恰如一面镜子,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反腐败的全貌,也进一步增加了反腐败的信心和决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