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汽配“新产品”竟用来逃避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0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为躲避电子警察的监督,违法驾驶的司机们想尽了各种办法,商家也为了谋利而投其所好,想出种种歪招,在车牌上做起了手脚。日前,记者了解到,一种名为“电子车牌架”的新产品在西安汽配市场上出笼,这种电子车牌架,司机只要在车内按遥控器,两套真假车牌就可以随意翻转。

  昨日,记者来到海纳西安汽配城,在一家较大的汽车装潢店,记者试探性地询问老
板“有没有那种自动的车牌翻转装置?”“那叫电子车牌架,咱这儿没有,想要就得在广州订货。”“多少钱一套?”“一般2000元左右。”“如果要的话,什么时候可以拿到货?”“一般4天,你得先交500元押金,如果要得急,可以空运,2天就可以拿到,不过得多付50元运费。”

  虽然没看到电子车牌架的“庐山真面目”,可是记者却在几家装潢店里找到了一种标识为“防盗、防尘”的车牌架,同样具有逃避电子眼的功能。

  在一家汽车装潢店,记者向老板讲明想给车上购买躲避电子警察的装置。老板心领神会地忙点头应道:“知道,就是防尘的车牌架吧,但是不能叫作躲电子眼的,就说是防尘的。”“为什么?”记者不解地问道。“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反正就是不能这么叫。”

  在记者的逐家询问中,一家店铺的老板终于从里屋给记者拿出了这种车牌架,记者仔细观察了一下,表面看来这种车牌架就是一个普通的车牌架上镶着一块玻璃膜,可老板却神秘地告诉记者:“这个塑料膜具有反光作用,可以防电子警察的紫外线,因为电子眼拍摄时会反光,这样拍下来的牌照就会一片空白。”问及价钱,老板介绍:“这种不带锁的每套75元,带锁的85元。”“带不带锁有啥区别?”“带锁的可以防盗,用钥匙才能打开,你要买就买这种,只贵10块钱而已。一般出租车都买这种。”

  车牌架变得可以拆卸、加装了防止电子拍照的反光膜、两副牌照随意翻转……这些都属于交通违法行为。据交警部门介绍,《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5条第2款规定,“故意遮挡、污损或者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都属于交通违法行为,交管部门将予以罚款200元、驾驶员扣3分的处罚”。无论是不挂车牌还是涂改车牌在道路上行驶都将受处罚。记者宋洁实习生吴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