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唐雄风起落 崇陵巨冢犹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0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大唐雄风起落崇陵巨冢犹隆(图)

  唐乾陵全貌。记者呼延思正翻拍资料照片关中胜迹星罗,帝陵王气盖世。历代皇上英魂归葬关中黄土地的很多,其中唐代皇帝十八陵尤为昭著。大唐天朝从公元618年至907年,历时290年间共有21个皇帝在位。除最后的皇帝昭宗李晔葬在河南偃师、哀帝李柷葬在山东菏泽外,其余19个皇帝的18座陵墓(高宗李治与女皇武则天合葬一陵)都分布在我省渭河以
北的乾县、礼泉、泾阳、三原、富平和蒲城6个县境内,东西绵亘150余公里。其自西向东依次为:高宗李治与女皇武则天乾陵、僖宗李儇靖陵、肃宗李亨建陵、太宗李世民昭陵、宣宗李忱贞陵、德宗李适崇陵、敬宗李湛庄陵、武宗李炎端陵、高祖李渊献陵、懿宗李漼简陵、代宗李豫元陵、文宗李昂章陵、中宗李显定陵、顺宗李诵丰陵、睿宗李旦桥陵、宪宗李纯景陵、穆宗李恒光陵和玄宗李隆基泰陵,称之为“关中唐十八陵”。若以唐长安(今西安)为基点,西引乾陵、东接泰陵形成一个102度的扇面,眺瞻其势之伟壮,堪称世界陵墓史上的奇观。

  传说看陵址选择之精心

  唐代帝王陵墓多分布在渭北高原的山梁上,采用依山为陵之制,除献、庄、端、靖4座陵墓建筑在平地以外,其余昭、乾、定、桥、泰、建、元、崇、丰、景、光、章、贞、简等14陵均分别建造在山岭的顶峰之间,居高临下,凌空俯藐,形成“南面而立,北向而朝”的庄严气势。陵园围筑陵墙,周开四门,门设阙楼等建筑。日常侍奉的“寝殿”(即下宫)设于山下,上陵祭祀用的“献殿”建于山上陵墓之前,并建有相当长的神道,两旁陈立系列的石刻群,以壮大皇威帝势。唐十八陵中除穆宗光陵与其父宪宗景陵相邻外,其他陵分布并无规律可寻。太宗昭陵和玄宗泰陵是他们自己生前选定的,除此之外其余各陵文献上都没有预先选定的记载。然而选择陵址并非可以随意决定的,唐十八陵座座位居优势位置,无一不是精心选择的。

  乾陵所在地乾县流传着一个神奇的传说。高宗病逝后,武则天诏令当时朝野闻名的大术士袁天罡和李淳风为皇上选择风水宝地入葬。两人在全国各地游历半年后回京交旨,都说将陵址选择在今乾县的梁山上。武则天便派使臣同去查看,两人不约而同地走到梁山主峰半山腰上停下,指着一块地方说那就是选定的地点。使臣问有什么凭证,袁天罡说,他在这里埋下一枚铜钱;李淳风说,他在这里钉下一颗铁钉。使臣便派人刨开土查看,发现李淳风的铁钉正好钉在袁天罡所埋铜钱的方孔中,在场的人无不惊叹称奇。使臣回京后将所见情况如实禀报,武则天听后十分高兴,重赏袁、李两人,并决定将陵址选在梁山。

  在唐高宗埋葬之前,唐高祖李渊献陵、太宗李世民昭陵已经修建在渭北高原上,以北部山区作为大唐陵区的格局已经形成,而作为子孙的高宗在这个大范围内选择陵墓也属当然。传说固然不可全信,但唐十八陵所在的位置确是经过术士们用八卦堪舆而定的,在唐人眼里是不可替代的龙脉风水宝地。

  陵园命名挺有讲究

  若问起乾陵为何这样命名,有人可能会随口而出:因为乾陵在乾县所以会那样命名。其实并非如此。如乾陵所在地梁山在唐初归好畤县管辖,现今的乾县县城当时还是一片荒野,到武则天光宅元年也就是乾陵建成的第二年置奉天县,县治定在今乾县城址。在唐昭宗时才将奉天县改为乾州,民国时又将乾州改为乾县,可见乾县是因乾陵得名,而非陵因县得名。

  古代皇帝陵的命名可分为几种情况:有后代人起名的,有当时根据陵墓所在地域而得名的,而唐朝的陵墓命名多是当时朝廷礼部根据皇帝的尊号、谥号,然后选一些与之相应的尊贵、吉利、祥和、美好的字眼取做陵名。如太宗昭陵的“昭”字就是一褒义词,他的一生知人善用、安邦定国、功高业伟,这一字不仅描述他的政绩,也与其“文武大圣大广孝皇帝”的尊号符合。其他皇帝陵的命名也多是这样。

  唐代帝王多合葬

  唐代基本上实行帝后合葬制度,但是也根据情况不同而有异。皇后若在皇帝之前死去,就有可能与皇帝合葬;但是如果皇后死在皇帝后面,那与皇帝合葬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当然也因人不同情况也有所不同。武则天死后,中宗李显就要将她与高宗李治合葬,但遭到一些大臣反对,认为将陵门打开就会对陵墓有所损害,因李显坚持合葬,武则天才得以和高宗合葬在乾陵。然而牵涉到政治斗争中的一些皇后就不可能享受合葬的待遇,有的甚至连陪葬帝陵的资格都没有。宪宗死后宣宗李忱即位,李忱的母亲郑太后与郭太后有过节,再加之李忱也怀疑郭太后参与了政变,所以很排挤郭太后。郭太后十分抑郁,死后一些大臣提议将她与宪宗合葬在景陵,却遭到李忱的强烈斥责,提议大臣也被贬职。最后郭太后葬在景陵的旁边,仅作为陪葬墓。毒死中宗的皇后韦氏因罪孽深重,连陪葬在帝陵旁的资格都没有,更谈不上合葬了。而“三千宠爱在一身”的杨贵妃虽然与唐玄宗非常恩爱,但命运舛错没能陪葬在玄宗泰陵旁,也只能被葬在马嵬坡千秋孤魂孑然。

  统治阶层崇尚合葬,因而在唐朝社会中夫妻合葬的现象也很普遍。考古工作者从发掘献陵、昭陵的陪葬墓中发现,大部分都是夫妻合葬墓,不管谁先死,都是女方与男方合葬在一起。

  玩乐皇帝也曾几个驰名

  唐代天朝伟业,雄才大略的明君皇帝出了好几个。唐高祖李渊挟天下大势,一扫群雄,平定寰宇,创开国壮举。唐太宗李世民征伐四边,出生入死、战功显赫,尔后明政安邦,奠定帝国宏基大业。其后的皇帝也有开明精进的,但不争气的不肖子孙也层出不穷。再富庶的家业也传不过几代,再雄壮的江山社稷也不能永保万年,大唐的宏伟帝业总免不了有败家子来惫毁。这里且不说明君的伟大,只聊聊昏君的荒唐。

  唐敬宗李湛是穆宗李恒的长子,是个有名的大玩儿家。他16岁即位,而此时朝廷内有王守澄、梁守谦等宦官揽权,外有李逢吉、牛僧孺专权,他只是个傀儡。李湛也满足于享乐,根本不关心朝政,连每天流于形式的上朝他都常常迟到几个小时,害得大臣三天两头在朝堂苦等,一些年老体弱的大臣甚至当场晕倒。李湛最爱玩球和徒手格斗,史书没有多少内容记载他的事迹,倒多是他一次次地击鞠掌故。李湛摔跤格斗时,陪练的小太监因体力不支,往往被摔得头破骨折,但他仍不满意而出高价招募力士。力士不卖力就被发配到边疆,家属连坐。827年,李湛深夜打猎回宫,与宦官、击球将军等人饮酒,他在殿内黑灯瞎火之中不明不白地被宦官等人杀死,对外谎称暴病死亡,当时他才18岁,葬于庄陵。

  唐懿宗是唐宣宗长子,名李漼,曾封为郓王,41岁就病死,葬于简陵。宣宗晚年时喜欢三子夔王李滋,有心想将他立为太子,但又担心废长立幼会引起纷争。宣宗病危时召枢密使王归长等人入寝宫,让他们拟诏立李滋为太子,但未来得及写好诏书宣宗就已经病死。左军中尉王宗实等人与王归长等不和,于是杀死了王归长等人,迎郓王李漼入宫为太子。李漼即位后不理朝政,一味游玩宴饮。“殿前供奉乐工常近五百人,每月设宴不减十余,水陆皆备,听乐观优不知厌倦,赐与动及千缗”,这是史书对其生活的描述。他甚至会因欣赏某位乐工的演奏而赐予其官职,乐工李可及因善于演奏而赢得欢心,李漼竟提升他为左威卫将军。李漼特别偏爱其爱女同昌公主,公主出嫁时他倾宫中珍玩作陪嫁。咸通十一年,公主病死,李漼迁怒将20多名医官全部杀死,并将他们的300多名亲属投入监牢。公主出殡送葬路上“舞者数百人,发内库杂宝为其首饰,舞罢,珠玑覆地”,可见其挥霍无度之甚。

  僖宗李儇是懿宗的第五子,他与父亲一样喜好玩乐,但在位期间政局动荡频频逃难而难享好运,年仅27岁就病死,尔后葬于靖陵。李儇少年时曾被封为晋王,懿宗病重时,宦官刘行深等为了控制政权,伪造遗诏立只有12岁的李儇为太子。李儇登基后,经常与宫廷戏曲班子的少年厮混,动辄用上万钱赏赐乐工、演员,搞得府库空竭,而朝政被宦官田令孜操纵,李儇还称田令孜为“阿父”。李儇在政治上虽然昏庸,但在别的方面却聪明过人,他爱好骑射、剑槊、数学、蹴鞠、斗鸡,精通音律,尤其擅长击球,他曾自夸说:“朕若应击球进士第,须为状元”。当时国家政治腐败,苛捐杂税沉重,加之天灾频降,社会动荡,政权不稳,李儇即位7年之后就爆发了黄巢起义,他也因此过上了颠沛流离的逃亡生活。

  唐代诸陵,记录着统治者的英伟或昏庸、图治或无为,复述着一个神奇雄伟、卓尔不凡之时代的演进变化,百代千秋,风云变幻,它们依旧峙立在莽莽高原之上,任尔观赏品评。人们惊叹它的宏伟气势,也追忆它所含藏的丰厚历史蕴藉,也感惑于它明灭于历史的耀目光辉。它留给现代人的,岂止是巍峨崇闳、华丽富贵、宝藏无数?记者呼延思正吕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