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落实“有效管理”台当局雇民间机构查台商大陆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2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11日消息据台媒报道,为落实所谓的“有效管理”政策,台“经济部”最近已委托民间“征信社”调查台商“违法”西进,调查行动锁定十余家上巿柜公司。

  据悉,这是台台当局“经济部”首次动用征信社搜集台商在大陆的资料。官员指出,当局禁止“公务人员”赴大陆,但当局“经济部”和情治单位无法派“执法人员”到大陆,才会找征信社。

  据报道,这也是“经济部”落实所谓“有效管理”的进一步动作。“经济部投审会”执行秘书黄庆堂表示,最近一年多投审会已接获七、八十件“违法”西进检举案,而且大多是大型投资,“经济部”针对上巿柜公司加强搜证监控,但当局缺乏可据以处分的证据。

  据了解,台当局“经济部”是以“委托研究”名义把标下给征信社,每一标都在新台币五十万元以下,采用限制标,洽特定的征信社议价。每一个标的金额不大,但是不限制一个征信社只能拿一个标。

  报道说,征信社要找的行业不限于当局曾调查过的半导体,一般生产事业也包括在内,而面板业是调查的重点。

  台当局一再“有效管理” 阻台商西进

  今年7月,陈水扁曾放话,两岸经贸政策就是“积极开放,有效管理”,有些东西虽然不是那么高科技或敏感,但也有时间表及先后顺序,不是一次全部开放。陈水扁还说,台湾绝对不是大胆西进或无条件全面西进,“若是做不好有效管理,宁愿不再继续开放”。

  针对陈水扁有关“若做不好有效管理,宁愿不再继续开放”的谈话,国民党人士表示,台当局明显要走回“戒急用忍”的“锁台”老路,并且变本加厉,此举将让台湾经济逐步边缘化、竞争力越显弱化。

  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也公开批评陈水扁,表示陈水扁当局制定所谓“积极开放、有效管理”的政策目标,如果觉得无法有效管理,就应该撤换管理者,而不是达不到目标,就说宁可不继续开放。(火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